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玩电脑注意事项 时间不宜过长

孩子玩电脑注意事项 时间不宜过长

时间:2016-09-21 08: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代的家庭中,电脑就如同家用电器一般,家家户户都有。让幼儿接触电脑也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宝宝玩电脑,父母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很多家庭都普遍认为,玩电脑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课程,所以一般都会禁止孩子玩电脑。其实凡事都有利有弊,有研究显示,孩子玩电脑也是有好处的,在老师或父母的正确指导下,玩电脑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社会发展、阅读发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父母使用一些优良的软件,和孩子一起学习、寻找资料等,这样才能发挥计算机最大的学习效益。

孩子玩电脑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儿童教育协会的专家们建议,孩子开始使用计算机的年龄最好是在三岁或更年长之后。另外,幼儿教育专家基于儿童的发展研究,对于儿童使用计算机的原则,提出了以下专业的意见:

  a、孩子在使用电脑时,父母应该在旁指导。随时的关注孩子的情况,帮助他、回答他的问题、教他一些常识操作,并持续与孩子保持互动。

  b、花更多的时间观察或参与孩子使用电脑的活动,以知道他在学习什么内容,想些什么内容,并对孩子如何思考和解决问题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c、让你的孩子和他的兄弟姐妹或好朋友一起玩电脑,这样可以协助孩子发展重要的社交技巧,像轮流使用,或合作,或听取他人的意见等,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说话和聆听的能力。

  d、虽然很多软件都是高质量的产品,但也有些软件过于困难或强调暴力的主题,这些都无法促进孩子的语言学习,也不适合给年幼的孩子使用,所以,父母应该在孩子使用软件前认真地检查过,也可以为孩子的学习自己多学一些软件。

孩子玩电脑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于华盖

  e、把电脑放在全家人能够共享的地方,如客厅或厨房旁,这样你和孩子一起玩电脑的同时,也不会耽误了厨房烧开的水和客厅的电话响,并且你的孩子需要你帮忙的时候可以随时求援。

  f、不要让电脑取而代之,成为孩子一切的活动或工具。它不能取代沙堆、水、树木,不能取代户外的活动、探险、游戏,也不能取代与社会的社交活动。

  g、对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要有一个严格的限制,并严厉执行。建议3-5岁的孩子每次使用电脑的时间不得超过半个小时,每天不得超过三次。另外,严格要求孩子不能边吃饭边使用电脑,用完电脑后要把软件取出来等等,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关键字:玩电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