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学穿衣的技巧 妈妈学起来

宝宝学穿衣的技巧 妈妈学起来

时间:2016-09-21 09:1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父母在教宝宝学穿衣时,要注意讲究技巧,这样就可以很快地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衣。

  教宝宝穿衣是父母感到最麻烦的事,经常会像打仗一样,宝宝总爱捣乱不合作,如果父母想要在这样的战场上获胜,就要讲究作战技巧!

宝宝学穿衣的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技巧一:“运动战”——给宝宝选衣服

  1、选衣服

  宝宝刚学穿衣服时,妈妈要为宝宝选较为简单易穿的衣服,如套头衫或是开衫,对于他们来说都比较容易自己穿。衣服的图案不要太多,因为图案太多会让宝宝整天将心思放在衣服上,容易分散注意力,从小养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

  2、选鞋袜

  妈妈为宝宝选鞋子时,最好是选择那些脚踝设计硬一点、高一点,拉链式的球鞋,这样方便孩子穿脱。买袜子的时候,织法松一点的袜子会比弹性袜容易穿和脱。

  技巧二:“游击战”——给宝宝穿衣服

  1、快乐穿衣

  有时宝宝会因为顽皮不乐意配合妈妈穿衣,这时你可以对他说:“把你的小手伸过来让妈妈看一看干不干净。”宝宝伸过手来时,你假装看一下,然后趁机把胳膊放入袖子里,夸奖他做的真好,宝宝会因此感到高兴,觉得穿衣服是件快乐的事。

  2、自助穿衣

  让宝宝自己选择今天要穿什么样的衣服,让他穿最喜欢的衣服,这样他会觉得穿衣是一件自助式的乐事。

宝宝学穿衣的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技巧三:“持久战”——教宝宝穿衣服

  1、学穿衣,讲步骤

  ①事先谋划:妈妈在教宝宝穿衣前,应先分析一下穿着各种衣物的难度,然后由浅入深。大致而言,“脱”比“穿”容易,套头的会比开襟的上衣容易,穿比实际衣着尺码大一点的衣服或鞋袜,也会比较容易练习。

  ②步步为营:光有步骤还不行,还得实战演习,将各步骤得当地联系起来,从“脱”开始,在父母的帮助下一步步完成练习。

  ③以退为进:每次穿衣行动,留下最后一个步骤让孩子独立完成,这样孩子会比较容易获得完成工作的成就感。

  2、帮“布娃娃”穿衣

  当宝宝学会自己穿衣时,妈妈可以让帮“布娃娃”也穿上衣服,这样既能让宝宝更加熟练穿衣的步骤,还能培养他的动手能力。他每完成一步就要表扬他,并耐心给他一些提示,让他多练习,从简单入手,慢慢来,别指望太快,毕竟宝宝还小,最终总会学会的。

  3、亲示范,快模仿

  每天早上,妈妈和宝宝一起起床时,妈妈可以一边唱歌一边穿衣,给宝宝做示范,宝宝事事都喜欢模仿父母,妈妈一边自己穿衣服一边让宝宝模仿自己的动作,不仅能够培养宝宝穿衣服的兴趣,让宝宝了解穿衣服的顺序,也能让宝宝学会快穿衣服。

  4、看一看,分前后

  教宝宝穿衣服最重要的一步是让宝宝会分辨前后。第一次穿一件新衣服时,可以让宝宝观察:“你看,漂亮的娃娃在前面”。同时也可以在家里放置一些穿衣服的学习图书,让宝宝能从阅读中直观地体会到穿衣服的步骤和讲究。

关键字:穿衣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