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生活自理能力培养 教宝宝学穿衣的步骤

宝宝生活自理能力培养 教宝宝学穿衣的步骤

时间:2016-09-05 15:3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要求宝宝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的,这里就包括独立穿衣、自己穿鞋、独立如厕等。下面来学习下教宝宝穿的步骤。

  要求宝宝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的,这里就包括独立穿衣、自己穿鞋、独立如厕等。下面来学习下教宝宝穿的步骤。

教宝宝学穿衣的步骤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步,宝宝刚开始学穿衣时,爸妈可以帮宝宝拿着衣服,调整位置让宝宝的手能顺利地伸进袖子中。一边穿一边说,“伸左手”,“换右手”,让宝宝依照描述来做 ,这样会让宝宝觉得在整个穿衣过程中,都是他自己在做,这样就可以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当然宝宝的衣服最好是选简单易穿的那种。等到宝宝逐渐长大,家长就可以从 旁仅仅动嘴,用嘴指导宝宝穿衣服;再往后就直接让宝宝一个人独立完成。穿完衣服后妈妈最好能把宝宝抱在怀里亲一亲,再夸奖一下宝宝做得真好。让宝宝觉得穿衣也是 件很愉快的事。

  第二步,宝宝学习任何东西,只要结合着游戏一起进行,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妈妈可以一边把宝宝的小手往袖子里面塞一边说,“呀,看不见宝宝的手了” ,“摸到妈妈的手了没?”,“噢,看到了,呵呵”,亲一亲宝宝的手,“再换那只手”,再玩“藏猫猫”的游戏。这样的游戏宝宝往往乐此不疲。宝宝会觉得在穿衣的过 程中没有任何的烦恼。

  第三步,穿衣比赛。宝宝也是喜欢和别人比的,在比较中能够胜出的话,宝宝会非常的开心。爸爸妈妈也要给宝宝创造这样比较的机会。爸爸妈妈可以加入到穿衣比 赛的行列,在早上起床穿衣服的时候故意装出找不到袖子,袜子穿歪了,但又要时不时发出警告“爸爸妈妈就要穿好了”,让宝宝在咯咯的笑声中又不由自主地加快速度 。比赛要适当地让宝宝多赢几次,以满足宝宝的自豪感,维持他对穿衣的兴趣。

关键字:宝宝穿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