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要注意 这些话让孩子失去安全感

父母要注意 这些话让孩子失去安全感

时间:2016-09-18 16:58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有些话看似平常,常常被父母忽略重要性。事实上容易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阴影,使亲子关系隔阂,有些孩子因为父母这样的答案整天闷闷不乐。

  比如,有些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会问父母“我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之类的问题,很多父母的回答是“你是我们捡来的”,因为这样的话导致孩子整天闷闷不乐。

这些话让孩子失去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说了算,不行就不行

  有些孩子因为有些不良习惯,睡前要吃糖,躺了很久还不肯睡觉。妈妈无可奈何只好说:“睡觉前不许吃糖,我说了不行就不行!”这是典型的暴君式教育方式,这不仅影响了亲子间关系,而且导致亲子间的对立和冲突,更破坏孩子的公正心和民主意识,甚至还会滋养孩子暴力倾向的发展。孩子不能轻视孩子的理解能力,应该把孩子当大人一样平等看待。

  再不听话就要打了

  有些孩子去商店买东西,父母不给孩子买,说家里有很多,不可以再买了。这时孩子一屁股的坐在地上哭,爸爸觉得很没面子便说:“再不起来爸爸就要打你了。”这个时候宝宝没有起来,反而哭得更厉害。

  有些时候孩子确实让父母很气愤,气愤至极了父母会说出打人的话,这一类空洞的话首先会降低父母的威信,也不会起任何作用。其次孩子给您吓坏了,恐吓不利于儿童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反而让孩子变得胆小、懦弱、软弱的个性。

这些话让孩子失去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你不是乖宝宝,妈妈不要你了

  宝宝调皮,吃饭的时候到处跑,把饭菜弄得满地都是。这个时候妈妈拍了孩子两下,还大声训斥宝宝:“你再这样,你不是妈妈的乖宝宝,妈妈不要你了。”

  在儿童两岁左右的时候,他们对别人情绪的理解只能通过面部表情,一些话语去认知别人的情绪,如果父母这样说,孩子会认为妈妈真的要离开他,这样对孩子心理发展有很大伤害,大大破坏了孩子的安全感。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通过依赖父母得到安全感,他们在探索外部世界时,要有安全感的支持。如果妈妈说不要你了,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有很大伤害,依恋关系遭到破坏,这样孩子会变得自卑、敏感、情绪不稳定等等不良心理。

  你是我们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好奇的宝宝想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之类的话题层出不穷。“你是妈妈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听到妈妈这样说,孩子默默的离开,在角落里一身不吭。

  长期以来,“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成了妈妈们的统一答案。事实上这样的回答最容易伤害孩子的心灵,使亲子间关系产生隔阂,而且使孩子因为听到这样的答案而闷闷不乐。父母要正视这个问题,并用生动而丰富的科学回答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有些话看似平常,常常被父母忽略重要性。事实上容易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阴影,使亲子关系隔阂,有些孩子因为父母这样的答案整天闷闷不乐。

关键字:孩子安全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