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关注三表现

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关注三表现

时间:2016-09-12 16:0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缺少安全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他需要爸爸妈妈的保护,如果得不到这种满足,就会导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产生一些不良的身心反应。

  孩子通常也会有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时好时坏,而孩子本身并不知道自己是处在什么情绪中,因此,对家长和老师来说,忽视了孩子的情绪会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表现一:胆小、害怕的情绪

  苏苏刚上幼儿园时跟小朋友玩表现非常活泼、开朗,和他们相处得很错,是个人人喜欢的孩子。但是当她和老师交流时,就完全判若两人了:在老师面前,他就像做错事的孩子似的,马上将头低下来,眼睛盯住地板看,一点也不敢看老师;两只小手不断地变换着搓,神情显得非常紧张的样子。特别是老师叫她回答问题进,更是说话结巴、一字一顿的,声音小得只有她自己才能听见。

  可苏苏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怕老师,见到老师就无所适从,缺乏安全感,而且这种缺乏是来自于老师的安全感。在老师面前非常不自信,总是表现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的,生怕做错什么,被老师骂。

  引导原则:

  当苏苏在老师面前出现上述情况时,老师可以先摸摸她的头、把她搂在怀里、蹲下来亲切地看着她、对她和蔼地笑笑等肢体语言或者表情来回应他的紧张表现,可以通过这些间接地向他传达“老师是友善的”这个讯号,以“淡化”她不安的心理。刚开始可能会引起她的“戒备”,慢慢地就会被完全接受不再害怕老师。

  心理疏导:

  老师在请她回答问题时,要不断地用眼神、语言、肢体动作来鼓励她。这种鼓励要包含着老师的真诚,使孩子能感受到这份真诚。不论她回答得怎么样,老师都要找到闪光点来表现她,如她在回答问题时,可以说“苏苏很棒,就是声音稍微小了一点”,或是家长来接送时,要在家长面前表扬她,说“苏苏最近表现很棒”之类的话。慢慢地她的这种紧张表现就会有所缓解,回答问题时也不再结结巴巴,也能主动地举手回答老师提的问题。有时苏苏还会主动动地跑到老师面前,冲老师笑笑或是拍拍老师就走开了。这虽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也足以体现苏苏对老师的信任。

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表现二:妈妈在与不在判若两人

  希希是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对妈妈的依赖那是非常典型。在家时:跟奶奶在一起非常听话,要是妈妈回来了就粘着不放。特别是上幼儿园时,奶奶送去上学,情绪很好,如果是妈妈送着去幼儿园,那就哭得一塌糊涂:“我要妈妈,我不要上学”,没有妈妈在的地方,是个人人喜欢的乖孩子;有妈妈在的地方,希希就变得蛮横无理,相当任性,甚至大哭大闹。

  希希会变成这样,也是因为她所获得的母爱不够而导致缺乏安全感。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孩子都会像希希这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出现这种现象的比率日益增多。很多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常常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保姆看管。虽然说在物质条件上,是满足了孩子,但是在精神方面就大大的缺,所以对于这些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最关键的一环--母爱,却往往得不到。

  引导原则:

  父母要尽可能地抽时间陪孩子,给孩子安全感,与他们进行各种心灵沟通,这才是孩子精神愉悦的先决条件。像希希这样是严重的缺乏母爱,缺乏最直接的沟通,才会导致孩子情感的不满足,从而引发了孩子的不安全感。致使孩子不能形成正确、正常的性格以及情绪情感,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情商发展。所以父母要给孩子留下充裕的时间,多与孩子玩游戏、交流,以此来满足孩子情感的需要,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为什么会缺少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华盖

  表现三:外表看上去很强悍,内心却很脆弱

  乐乐小朋友很经常会跟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动不动就爱用拳头来解决问题,如果被老师批评了,他就用“仰天长啸”表示抗议或者直接“攻击”老师。

  这种孩子通常是外表外表看上去很强悍,内心却很脆弱,对任何事物都产生了戒备,抵触的心理,从而将这种心理也反应在了行动上。这一类孩子,通常是生活在家庭氛围不和谐的环境下,或是家长的态度过于粗暴,教育孩子时方法用得不当而影响到孩子这种“愤世嫉俗”的外部表象。

  引导原则:

  像这类孩子,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要给孩子营造一种和谐、民主、讲道理的家庭氛围,充分发挥家长本身“榜样”的作用,给孩子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逐步地引导孩子养成平和、友善的性格与交往习惯。

关键字:孩子安全感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