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想象力 发展的特点

宝宝想象力 发展的特点

时间:2016-08-25 11:0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幼儿期是宝宝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多宝宝可以在你讲到一个事物时联象到多个与此有关的事物,这就是想象力的开端。从小培养宝宝的想象力,对宝宝以后的成长是非 常重要的。

宝宝想象力 发展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期是宝宝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多宝宝可以在你讲到一个事物时联象到多个与此有关的事物,这就是想象力的开端。从小培养宝宝的想象力,对宝宝以后的成长是非 常重要的。

  1、想象和现实容易混淆

  宝宝的想象以无意想象占主要地位。因缺乏经验,宝宝早期的想象似乎常常还与知觉的过程相纠缠,他们往往只是用想象来补充他们所感知的事物。尤其3~4岁的宝 宝,表象的组合异常容易,对他们来说,不可能的事情是没有的,所以他们常常把想象和现实混淆起来。宝宝的言谈中常常有虚构的成分,对事物的某些特征和情节往往 加以夸大。

  2、想象内容零散,不追求结果

  宝宝想象内容有了一定程度的丰富,但内容之间是无意义的联系在一起,更多的是重复生活中常见的几种事物,而且所想象的事物特征也不完整,比较典型的就是 宝宝所画的人物只有头、手和脚,没有更多细节方面的内容。这是因为宝宝想象活动的目的不明确,主题不稳定。因此,此时的宝宝主要是满足于想象过程,不是去追求 想象的最终结果。

  3、想象主题不稳定

  三四岁宝宝在开展想象活动前已经有了初步的目的性,但这个目的往往很不明确。即使在爸爸妈妈的提示下有时也能在活动之前说出活动的主题,但这个活动的主题 是不确定的,会根据其随后的行动发生变化,甚至偏离最初所描述的主题。比如宝宝在画画前说要画一个香蕉,但是当他画了一个月牙形时就说要画一个月亮等。

  4、创造想象萌芽了

  宝宝想象以再造想象为主导,复制和模仿的成分大,创造的成分还很有限,创造想象才刚刚开始发展。想象的创造成分还保留在具体形象水平上,不能在语词水平上 进行创造性想象。五六岁的宝宝已经有了明显的创造想象能力,而且能够在他的行动中表现出来。这个阶段宝宝想象的有意性更加明显,想象活动的主题更加明确,而且 想象活动基本上能围绕主题展开,同时想象的内容也进一步丰富,内容之间也有了一定的联系。

宝宝想象力 发展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华盖

  5、有意想象开始出现

  宝宝的想象仍以无意想象为主,但有意想象开始出现,这主要表现为宝宝在活动中出现了有一定目的、一定范围的自由联想,能够边想边做,还能用语言对自己的想 象活动进行描述。四五岁的宝宝一般能在活动前明确说出想做什么,也有一定的计划性,并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宝宝想象的主题也比较集中,虽然也出现偏离主题 的情况,但一般不会偏离主题太远。

  6、想象符合客观实际

  宝宝在进行想象活动时,想象内容之间的联系更符合客观实际,而且能用自己的语言对想象的事物进行客观的描述和分析,想象内容的逻辑性也有所增强。

  7、想象力的发展是长期的

  宝宝想象力的培养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想象力的发展与宝宝的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等方面有很大关系。爸爸妈妈要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采取适合自己宝宝的 有些方法,要提供条件丰富宝宝的生活经验,鼓励宝宝充分发挥想象能力,引导宝宝把自己的生活经验融入到想象活动中,这样,宝宝想象的翅膀才会更有力量。

关键字:宝宝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