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的早期教育 不可缺少音乐

宝宝的早期教育 不可缺少音乐

时间:2016-09-09 17:0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0-6岁是宝宝成长发育和智力开发的关键期,而音乐教育在宝宝的成长中,有着非常重要且不可代替的作用。

宝宝的早期教育 不可缺少音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管你是在和宝宝做游戏、讲故事、聊天或是什么也不做的时候,不妨把音乐打开,制造美好的音乐背景环境,因为音乐能够帮你更好的“建设”宝宝的大脑。

  1岁以内——

  神奇的现象,出生以后的婴儿就开始喜欢听悦耳的声音,美妙的音乐能使哭闹中的婴儿快速安静下来,然后静静地聆听着。3个月的婴儿喜欢被妈妈抱在怀里,看着妈妈的脸,听妈妈轻声地哼唱。

  妈妈要做的是:选择一些优美、欢快的音乐放给宝宝听,每天固定一段时间让宝宝欣赏音乐,宝宝听见优美的音乐声,会表现出安详、舒畅的情绪。妈妈也可以让宝宝坐在自己的膝盖上,用手握住宝宝的小手,随着音乐摆动。

   2-3岁——

  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喜欢上唱儿歌了,这就说明幼儿都具有喜欢音乐和接受音乐教育的素质。他们通常都比较喜欢简单、欢快的儿歌,而且总喜欢重复的听一首最喜欢的歌。

宝宝的早期教育 不可缺少音乐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要做的是:选一两首宝宝最感兴趣的儿歌,如《摇篮曲》、《小燕子》等。妈妈亲自教宝宝唱,会使他倍感亲切和快乐;如果妈妈不能亲自教,就给宝宝放 CD。陪着宝宝一起听,并进行适当的引导,这样不仅能带动宝宝听音乐,还可以帮助宝宝理解音乐。当然,你也可以教宝宝怎么放音带,鼓励他自己放。

  4-5岁——

  这时候的宝宝仍然喜欢挨在妈妈身边听音乐、听妈妈唱歌。重复的听同一首歌,可能会让你感到厌烦,但重复的欣赏音乐会在宝宝的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妈妈要做的是:带宝宝去音像商店,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音乐,你也可以为自己挑选一些的音乐唱片,并告诉他你对这些音乐有多的喜欢。优秀的音乐应有计划地重复欣赏,妈妈可以告诉宝宝音乐中表达的是什么内容,加深宝宝的印象,培养他感受和记忆音乐的能力。

  从今天开始,妈妈就可以把欣赏音乐的时间变成每天的习惯。如早上醒来听《小鸟醒来了》欢快的歌曲,使宝宝精神振奋;吃饭时听轻快、优美的音乐,让宝宝更有食欲;玩耍时听节奏鲜明、欢快的音乐;临睡前听安静、优美摇篮曲。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