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0-2岁宝宝的情商教育 现在日益重视

0-2岁宝宝的情商教育 现在日益重视

时间:2016-08-31 10:4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开始重视起宝宝的早期教育,但是更多的只是注重智商而忽略了情商,2岁前是宝宝智力开发的黄金期,同时也是对宝宝进行情商教育的重要时期。

0-2岁宝宝的情商教育 现在日益重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我国,情商教育还是一片空白,随着人们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日益重视,情商教育将成为未来教育的总趋势。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情绪智力》一书中提出,现代人的孤僻、忧郁、任性、好动、焦虑、冲动等行为的出现均与情商息息相关。

  无须质疑,情商是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0-2岁是宝宝智力开发的黄金期,但这一期间宝宝的情商教育也很重要。

  0-6个月

  刚出生的婴儿并非只是一张“白纸”,在子宫里,他就已经有了自己的个性。出生以后他的个性就开始显现:有的兴奋,总是充满活力;有的安静,喜欢整天睡觉;有的随和,不急不躁;有的急性,稍不如意就又哭又闹。但是不管怎么样,你都要对他说“你是个好宝宝”,因为你的积极暗示,对他已经开始起作用了。

  6-12个月

  6个月大的婴儿开始意识到自己与母亲不是一个个体,知道自己对周围人和物的影响,甚至知道自己的名字,他们已经开始有了独立的意识。

  随着对周围意识和记忆力的发展,宝宝的个性也在不断地发展。有的宝宝天生好交往,胆子也大一些;有的胆小、谨慎,特别的喜欢跟妈妈黏在一起,总希望妈妈寸步不离,只要妈妈一离开,就会感到焦虑不安。这个时期,与宝宝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能让宝宝更有自信,有安全感做后盾,宝宝将更乐于探索。

0-2岁宝宝的情商教育 现在日益重视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岁至1岁半

  随着宝宝的活动能力越来越强,小儿探索的范围也更宽广了,他在快速地发展着。你会觉得他根本坐不住,一刻不停地走来走去,因为他渴望通过小脚步证明自己的独立性。

  几个宝宝一起游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的个性各不相同。有的容易生气、攻击性强,有的爱说话、好交往,还有的喜欢安安静静地一个人玩。其实,宝宝的个性就像父母的一面镜子,不必惊讶,研究表明,我们多数人天生就很像自己的父母。

  1岁半至2岁

  这时的小家伙已经有了更清晰的自我意识,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喜欢什么,他不惧怕说出自己的意愿。有时他会大发脾气,可能是在试探你,同时这种迹象也表明他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了。

  虽然比起小婴儿,他觉得自己更像个“大人”了,但他依然需要你的情感与关注,他还需要有安全感和熟悉感。当他突然找不到你,或习惯的事情发生了改变,他就会觉得好像天塌下来一样。

  其实不管宝宝的个性是什么样的,有一点你必须永远记住,你是孩子的榜样。所以,你善良、快乐、自信、有爱心,你的孩子也会模仿你;如果你消极、小气、嫉妒、毫无同情心,那么你的孩子也会模仿你。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