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如何让宝宝学会吃饭本领 激发其吃饭积极性

如何让宝宝学会吃饭本领 激发其吃饭积极性

时间:2016-09-01 08:19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不管是身体发育还是能力发展,都有了一定变化,到了该学会自己吃饭自理本领。在这个阶段,父母要开始强化锻炼宝宝学会自己吃饭本领,帮助宝宝提高自理技能。

如何让宝宝学会吃饭本领 激发其吃饭积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会宝宝拿勺子可以激发宝宝吃饭的积极性,对宝宝自己吃饭是个很好的铺垫,而且能够锻炼宝宝手、眼、脑的协调能力。给宝宝吃饭时,妈妈可以拿一个勺子喂宝宝,同时让宝宝自己也拿着勺子试着用。宝宝可能还总是盛不到饭,但父母最好不要阻止,给予宝宝鼓励,让宝宝渐渐学会。

  小宝宝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所以当你准备让孩子自己吃饭之前,可以尽量让他多“观摩”你们吃饭。让他坐在饭桌前,一边给他示范如何使勺子,如何舀取食物,一边用简单的语言向他解释。

  小围兜是妈妈的好帮手。可以来个双保险:给他穿上后背系带的、长袖的防水罩衫,再在前胸戴上一个大一些的围嘴。而且,因为围嘴不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你还可以选择那种便于清洗的胶质或塑料质地的围嘴。

  在饭桌旁边放好湿纸巾,当小家伙想用脏乎乎的小手去摸眼睛或者头发的话,赶紧给他擦干净。

  先让孩子学着自己吃那些容易舀起的食物,比如蒸蛋羹或蔬菜泥。也可以让他先练习用手拿着吃东西,比如把蔬菜或者水果切成条状,或者是给他小面包、烤馒头片之类的。

如何让宝宝学会吃饭本领 激发其吃饭积极性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选择合适的餐具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底部带吸盘的小碗以及符合婴儿抓握的小勺子都能避免这个麻烦,或者帮助宝宝更容易地把食物放进嘴里。

  如果怕他把地板弄得很脏,就要事先在他的餐椅下面铺好报纸或者容易擦洗的塑料地垫。这样妈妈收拾起来也很方便。

  妈妈可以准备双份餐具,给宝宝一份,自己拿一份。在他练习自己用勺子把食物放进嘴里的过程中,也可以喂他一部分,这样就不用担心小家伙吃得量不够了。

  1岁左右的宝宝,除了吃饭外还要喝配方奶,所以即使他自己学吃饭的一个阶段吃的饭少了,也不会影响他的营养均衡。妈妈也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加一些水果餐或者小零食来弥补正餐的不足。

  宝宝在“自己吃”的过程里,并不是想要吃饱饭,他的注意力还是在“自己”上。所以妈妈也不妨先喂他吃了7层饱,再由着他去学习和尝试“自己吃”的乐趣。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