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解疑 如何培养高智能宝宝

解疑 如何培养高智能宝宝

时间:2016-09-02 08:34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智力又称智能,是指有目的地活动,合理地思考,能够有效率地处理环境的个人之综合的能力。它包括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注意能力、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等等,其中思维能力是智力的核心要素。

如何培养高智能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智力的数量化即以智商来表示,智商是衡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指标。智商原是以智龄的概念为基础的,最初用智龄表示。智力测验中,一个6岁小孩能完成6岁年龄组的测验项目,他的智龄就是6岁,后来发现以智龄来计算存在不少问题,认为智龄不能直接反映实际年龄中不同的智能水平,因此德国心理学家斯特恩就提出用智商来评定,即智龄与实际年龄的比值。智商(IQ)=智龄/实际年龄100。目前,医生为衡量儿童的智力水平已在临床开展了各种智力测验,它的结果即孩子所表现出的智商。 比同龄的孩子起步早

  如果你家宝宝比别人更早学会对着人微笑或自己坐起来。宝宝比别人更早开始咿呀学语或拣了东西就往嘴里塞。证明你家宝宝很可能是高智商宝宝。尽管也有一些人小时候“开窍”得较晚,日后却成了知名的科学家或语言学家。但是不可否认,孩子早期的这些表现预示着你的孩子在某些方面很特别、很不寻常,具备某方面的天赋和潜质。

  懂事而敏感

  天赋特别聪明的孩子通常比较敏感,例如,妈妈现在不高兴了,爸爸在发怒呢等,他都能敏感地感觉到并会想法安慰。

  幽默感和开心果

  爸爸今天戴了副太阳眼镜扮酷,或妈妈早上起床时匆忙间给宝宝穿了两只不同的袜子,都会令他笑得手舞足蹈,这迹象表明孩子有很好的幽默感,他会注意到身边一些不太协调的东西并感到好玩、好笑。

  惊人的记忆力和观察力

  在许多同龄的宝宝还“混沌未开”,没有任何记忆的表现的时候,高智商的宝贝会记得他见过的一些人和事物。

  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尽管所有的孩子都具有极强的好奇心,但大多数宝宝的注意力是极容易分散的,只要大人一打岔,他们马上就会把刚才自己坚持想要得到的东西抛在脑后。但是,一个具有强烈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孩子则不然。当他们想要弄清楚那东西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他会倾注全力的。

如何培养高智能宝宝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你也许会问:一两岁的孩子也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是的,尽管大多数一岁左右的孩子并不具备很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有超常天赋的孩子却常会有些让父母大跌眼镜的惊人表现。

  影响宝宝智商的原因:第一大原因:大脑的营养;第二大原因:宝宝成长的环境。

  许多父母都知道给宝宝吃鱼肝油、配方奶粉,这个常识肯定是好的。但是也不要忽视了环境的作用,实际上,环境的作用远胜于营养,它比营养更关键。大脑的发展过程需要外界信息的大量输入才能完成,外界信息的输入直接促进大脑的发展。输入就发展,不输入就不发展。缺少哪方面的输入,就必然在哪方面得不到发展,长大后这方面会不如别人。

  来自加拿大的脑外科手术医生阿里拉加扁(AliRajabian)说,人类的智商可分为遗传性智商(fluidIQ)和后天结晶智商( crystallisedIQ)两种。这两种智商都可通过“四管齐下”的做法来增强。

  提高宝宝智商的贴士

  * 改变儿童的饮食习惯;

  * 为幼儿+营造一个具启发性和刺激感官的环境;

  * 增强孩子的情绪智商(EmotionalQuotient);

  * 引导孩子制定一个目标、启发他们进行创意思考。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