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让宝宝在模仿中学习成长

让宝宝在模仿中学习成长

时间:2016-09-02 14: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模仿能力是宝宝与生俱来的,宝宝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在开始模仿着周围人的一切,并且在模仿中学习、成长。

让宝宝在模仿中学习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阳阳是个1岁大的小男孩,平时也非常地机灵、好动。一天,妈妈正在客厅搞卫生,阳阳独自在房间里玩,要平时阳阳肯定会出来“帮手”的,怎么今天这么乖呢?妈妈觉得好奇,就悄悄走到房门口看看,结果发现阳阳正拿着自己的梳子,一下下地梳理着自己的头发。妈妈看到这个举动吓了一跳,心想:“我从来没有给儿子梳过头发呀,他的头发又细又直,不梳理也很整齐的。”看着阳阳拿着梳子熟练地梳理头发,让人感到很吃惊,好像他天生就会梳头一样。那么,阳阳是怎么学会的呢?

  当然了,阳阳是不可能天生就会梳头的,他很有可能是观察妈妈的一举一动学来的。对于1岁的宝宝来说,模仿是他们学习各种生活技能和语言的最佳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宝宝渐渐产生自我意识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实事上,从婴儿出生的第一天起,他就已经有了模仿的能力,并开始模仿他身边最亲近的人。从简单的面部表情和发音的模仿,再到肢体运动和语言的模仿。

  1岁以后的宝宝,随着他们肢体运动能力的发展,他们开始对大人如何使用物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就像阳阳一样,如何使用梳子,如何使用电话、钥匙、遥控器等,这些模仿的表现都证明了宝宝的认知能力已经有了一个重大的跳跃,也就是说,宝宝已经意识到他所做的模仿动作都是带有一定意义的。

  宝宝与被模仿者的关联

  宝宝非常渴望自己能够像他所崇拜的人一样,如他会戴着爸爸的帽子在客厅里走来走去,或者围着妈妈的围巾,认为自己也能像妈妈围着围巾一样那么好看,这样他就会感觉到与父母之间有种直接的关联。

  1岁以后的宝宝他不仅模仿父母或其他家人,还会模仿其他的小朋友。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已经倾向于改变自己的行为和动作去迎合周围其他小朋友的行为了,所以,这时候,宝宝一对一的游戏方式能够使他们有更多的模仿机会。不久之后,你又会发现宝宝甚至开始模仿陌生人、电视里的人物,或者他在动物园看到的动物等。

让宝宝在模仿中学习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是宝宝最直接的模仿对象

  宝宝的模仿能力和他的生长发育及认知能力有很大的关系,1岁以后的宝宝开始密切地观察和模仿父母,以他们的行为、举止作榜样,所以父母一定要把自己最好的行为展现在宝宝们的面前。也许某天你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而顺口说了句不文明用语,过几天你可能会突然听见宝宝也轻轻地说出这一句。

  帮助和鼓励宝宝模仿

  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他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模仿了,而是出于自愿的这样做或那样做。如刷牙、洗脸、穿衣服,一旦他意识到“我自己能做,我想自己来”,这就表明宝宝逐渐变得独立起来了,也就是说他开始迈向独立的那一步。

  这时候,父母应该帮助或鼓励宝宝这么做,给他提供一些他自己能够使用的物品,如宝宝专用的碗、杯子、勺子,或一些小孩子玩过家家的玩具,充分满足宝宝这种独立的愿望。

关键字:宝宝成长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