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宝宝成长发育的变化 妈妈你发现了吗

宝宝成长发育的变化 妈妈你发现了吗

时间:2016-09-07 11:00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都有哪些成长发育变化?婴儿时期成长极快,在不同阶段掌握不同技能,同时飞快地学习新的技能。宝宝学习精力旺盛、活力四射的时期。

宝宝成长发育的变化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婴幼儿时期,宝宝的成长速度一定让你吃惊吧。仿佛一眨眼,小家伙不仅变了样儿,还长了本事。宝宝成长发育一系列过程,和你分享成长快乐,为宝宝的成长加把劲儿。

  二(月龄)运动发育:抬

  两个月的宝宝日常生活开始规律化,也形成了固定的吃奶时间。做为家长的你,要定时给宝宝按摩,经常抱宝宝到户外活动。在亲子互动方面,家长逗引时会,宝宝会微笑,眼睛能够跟着物体在水平方向移动,能够转头寻找声源,俯卧时能抬头片刻、自由地旋转头部,手指能自己展开合拢,能在胸前玩,开始吸吮拇指。

  四(月龄)运动发育:翻

  4个月大的宝宝感觉动作训练,如用东西引导宝宝转动身体和眼睛观看等。为宝宝做翻身类活动,帮助宝宝向不同方向翻滚,锻炼宝宝的脊柱和全身的肌肉。经常与宝宝交谈,为宝宝放音乐听,促进宝宝的沟通、语言和听觉能力等。

  六(月龄)运动发育:坐

  六个月的宝宝已经能不依靠别人自己独坐了,但时稳时不稳;扶着他站立,能够站得很直,并且喜欢上下跳跃。如果有一块布蒙在他脸上,他会躺着熟练地把布拿掉。如果能熟练翻身了,可以开始训练宝宝爬行,比如用手顶住宝宝的脚掌,使之用力蹬腿,往前爬行。两只手会交换玩具,抓住玩具会自动摇敲。

  八(月龄)运动发育:爬

  8个月大的宝宝由于从坐,发展到了爬,甚至可以扶着东西站立。会爬的时候,宝宝接触和观察到的眼界逐渐扩大,能够促进脑对手和脚的控制,以及手、脚和眼的协调一致。

  十(月龄)运动发育:站

  坐着时的表现,两手能比较熟练地玩玩具; 会伸出手来要东西;会把头转过去看身后的东西;也会把手伸到前面,左右两侧,够东西;会从座位变成仰卧位或俯卧位;会从俯卧位变成坐位(这个能力有的婴儿到了一岁才会); 坐着会向前、向后、向左右蹭着移动。会徒手站立了好动的婴儿到了这个月就坐不住了,总是要爬或站,闹着上户外玩。

宝宝成长发育的变化

图片来源于华盖

  周岁运动发育:走

  周岁的宝宝或许已经能自己站得很好,他大概能弯腰蹲下,然后再站起来,整个的过程中他也不会摔倒。亦是学会独立行走的年龄,是宝宝从摇摇晃晃走几步到掌握身体平衡行走的阶段。

  二岁运动发育:跑

  宝宝到了2岁时,还能独脚站片刻,双脚并跳,独自上下楼梯。手的动作也更加灵活,会搭6—7块方积木,会一页一页翻书,会在纸上划出不同方向的线条和交叉线条,逐渐会用杯喝水,用匙吃饭。孩子会走会跳会跑,

  宝宝的运动、神经等系统在爬行中得到充分的锻炼。这不但有助于宝宝骨骼、肌肉、神经、大脑的发育,而且可以为他们更早、更好地认识世界打下良好的生理、心理基础。这些学习经验将化为好奇心,让宝宝勇于探险,而且培养未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自信。

  不同阶段精细运动发育:

  三(月龄)玩手、五(月龄)抓手、七(月龄)换手、九(月龄)对指、一岁乱画、二岁折纸、三岁搭桥。

  个人-社会认知能力发育口诀:

  二(月龄)笑、六(月龄)认生、九(月龄)做再见,一岁示需要、二岁做游戏、三岁会穿衣。

  专家提醒:以上这些口诀家长应该牢记,并多留心锻炼孩子相应能力。加以引导,从而渲染宝宝的快乐成长。

关键字:宝宝成长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