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4个母婴交流方法 让婴幼儿更聪明

4个母婴交流方法 让婴幼儿更聪明

时间:2016-09-06 08:4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在婴幼儿期,照顾和接触宝宝最多的就是妈妈,妈妈是带领宝宝认知世界和开启智力的第一人,所以妈妈在这一期间对宝宝照料很重要。

4个母婴交流方法 让婴幼儿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期是宝宝智力开发的重要时期,而这一时期陪伴宝宝最多的就是妈妈了,所以,这时候妈妈就显得特别重要。专家提出,除了日常吃和睡的照料,母亲和婴儿之间的4个交流方法,也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发育。

  1、语言交流

  婴儿从出生后,就需要声音的刺激,并从各种声响中产生“诱发效应”,从而分辨出母亲的声音。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母亲在对婴儿说话时,他的手脚就在动,一副很高兴的模样;同时,母亲对婴儿的语言交流,可刺激婴儿的大脑发育,也可以为婴儿日后的语言发展打下基础。

  2、目光交流

  1个月内的新生儿虽然视觉发育尚不成熟,但已形成视网膜,能看见40CM以内的物体,而且他们特别喜欢看人的脸,对人眼也有一定的识别能力。母亲在婴儿睡醒的时候多作目光交流,能满足婴儿的情感需要,也有益于婴儿的心理健康发育。尤其是在喂奶的时候,你会发现婴儿总是边吸边看着自己的眼睛,这样婴儿就会吸得更快,并达到所需的进奶量;相反的,如果母亲没有和婴儿对视,他就会频繁的转向摇头,甚至感到不安。

4个母婴交流方法 让婴幼儿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3、触摸交流

  喂奶、洗澡、怀抱等,都是母婴间触摸交流的方式。喂奶时,婴儿的脸紧贴着母亲温暖的乳房,嘴吸着乳头,能在大脑产生一种甜蜜、安全的信息刺激,对婴儿的智力发育起催化作用;母亲经常抚摸、拥抱或按摩婴儿的全身所产生的触摸,也能得到同样的效果。而相反的,母婴的触摸交流缺失,婴儿在成过程中会显得表情冷淡、发音迟缓、性格孤僻等。

  4、嗅觉交流

  研究证明,婴儿的嗅觉相当的灵敏,刚出生几天就能闻出扬眉气味的好坏,也能分辨出母亲的体味。所以在婴幼儿期,应该让婴儿跟母亲一起睡,不仅可产生良性刺激,也有利于其智力的发育。相反的,不停更换婴儿的陪睡者,会使婴儿的心理常处于不安的状态,睡眠时间和质量都得不到保证;对婴儿的身心发育也不利,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婴儿发育迟缓和早期的心理障碍。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