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亲子沟通秘诀 妈咪经验分享

亲子沟通秘诀 妈咪经验分享

时间:2016-09-09 09:41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交流是沟通心灵世界,把握孩子认识。不要一味去唠叨式说教,父母需掌握技巧性的沟通方法,那么与孩子打开心灵交流也就水到渠成。

亲子沟通秘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基本形式,就是与孩子沟通。沟通是教育最好渠道,亦是和孩子的沟通中实现的。”此外,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有些问题孩子不一定能很快理解,父母要帮助孩子慢慢认识,慢慢沟通。别希望通过一两次聊天,就能和孩子成为知心朋友。沟通是一门学问,家长应该如何和孩子进行有效地沟通呢?

  密切亲子关系

  我们家长应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地让孩子明白父母始终是关心和接纳他们的。最重要的是,父母与子女之间要相互信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正确对待孩子的缺点,切忌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培养倾听习惯

  孩子也需要倾听的对象,所以家长要让家里时时刻都有一种聆听的气氛。这样,孩子一旦遇上重要事情,就会来找父母商谈。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经常抽空陪伴孩子,利用共进晚餐的机会,留心听孩子说话,让孩子觉得自己受重视。

  学会平行交谈

  父母与孩子的谈话内容,最好是多谈一些如何学会求知识,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等。在交谈中,还要注意从事情到关系、从事情到感情、从一般到特殊等原则,从而实现孩子与父母之间什么话都谈。

  只做孩子的顾问

  在实际生活中,父母应做孩子的顾问、盟友,而不要做经理人。家长学会做顾问,学会聆听,提出建议而不插手干预,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感觉更轻松。

  给孩子留下属于自己空间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高中生,因此,家长要让孩子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不擅入他们的房间,不从偷看他们的日记,不问他们不想说的事。

亲子沟通秘诀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把想说的话写下来

  有时,孩子实在不愿与父母交流,那父母就可以把不想或不能直接向孩子说或不中听的话写下来,以文字的形式进行交流,孩子静下心来就会听家长讲话了。

  无所不问

  提问过多,很难使孩子讲心里话。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不要咄咄逼人,不要什么都问,如果孩子愿意告拆你,那你一定要认真听他说话,并将它视为礼物,加以珍视。

  矛盾心理

  一段时间,孩子可能对父母又爱又恨。但是,父母对孩子这种感情的二重性,通常是很难接受的。因此,父母应该学会接受孩子身上存在的双重感情,对孩子所表露出来的双重感情也不用担忧。

  孩子交流沟通时,需要考究技巧,和孩子平等沟通。父母与孩子谈话而不是训话,重视孩子的个性和想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有效的沟通,才是真正的亲子沟通。

关键字:亲子沟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