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让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宝宝学步前的必经阶段

让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宝宝学步前的必经阶段

时间:2016-09-07 16:1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爬行并不只有锻炼全身肌肉和促进大脑发育的好处,它能给宝宝带来八大好处,你知道吗?

让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在7个月左右就开始学会爬行,爬行的时候,宝宝需要抬起头部、挺高胸腹,并用四肢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交叉前行,这样不仅能使宝宝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还能给宝宝带来八个好处。

  1、增强体质:爬行需要宝宝使用胸肌、腹肌、背肌和四肢肌肉的力量,是一个需要全身协调的动作。在爬行中,宝宝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这样可以让宝宝消化快、吃得多、睡得好、长得也快,同时也增强了体质。

  2、增进交流:爬行也是一种亲子活动,在爬行过程中,父母要不断的和宝宝进行语言、肢体上的交流,宝宝也在爬行中获得成功、兴奋、失败等多种体验。有研究表明:经常爬行的宝宝见到父母时的兴奋状态比不会爬行的宝宝高。

  3、提高运动能力:宝宝四肢交叉的爬行运动,能够锻炼他的平衡力和协调性,也能锻炼手脚的灵活性;可使血液循环,促进肌肉、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宝宝视听、空间感知觉、平衡感觉和身体的协调,对他以后的运动能力很有帮助。

  4、促进大脑发育:爬行是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经过抬头、翻身、打滚、匍行等环节,慢慢发展成为真正的爬行。每一次的爬行练习对大脑都能产生积极怀的调动和激发,对脑神经系统功能也是一种强化训练,多爬行能够丰富大脑和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促进脑的成长发育。

让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5、促进语言发展:在爬行中,父母不断的用自已的语言、肢体语言进行提示、鼓励和宝宝交流,这样能够促进宝宝对语言理解的准确性、肢体语言回答的合理性。爬行使宝宝的视听范围扩大、刺激量增多,思维、语言和想象力自然也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6、培养良好性格:爬行对宝宝来说,就是一种游戏,能够给他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而且大胆的向前爬行也锻炼了宝宝的意志力和胆量,能够培养他乐观、勇敢的个性。

  7、增强探索欲:爬行扩大了宝宝的视觉范围,让宝宝认识了更多的事物 ,同时也带给他无限的好奇心,增强了他探索的欲望,对他以后的创造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8、促使情绪发展:宝宝学会爬行后,就会自主的进行爬行,稍微不注意,他就会爬到父母禁止宝宝触动的物品前,或者做出一些危险的动作,而父母就会以严肃的态度要求并规范宝宝,有时宝宝也会对父母的制止感到不愉快,这些不同情绪的变化都能促使宝宝社会性情绪的发展。

关键字:宝宝爬行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