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1-3岁 » 孩子的想象力 不要随意扼杀

孩子的想象力 不要随意扼杀

时间:2016-09-09 15:3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曾经有个调查,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这个调查结果让很多人都愕然,引起大家对孩子想象力的注意。

孩子的想象力 不要随意扼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想象力在2岁的时候就开始萌芽,但很多现实生活中,孩子的想象力都遭到扼杀。

  你的孩子会缺乏想象力吗?

  对于如何知道孩子的想象力,小一点的孩子,家长可以做一些小测试,比如看到一只猫在一幅画上趴着,家长可以问孩子它在干什么,如果缺乏想象力的孩子就只知道猫在睡觉一个答案,如果是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可能就会有多种答案。

  也可以看看孩子喜欢什么年龄段的益智游戏,如果他只对低于他年龄段的游戏感兴趣,或者对哪一类游戏都不敢兴趣,那么说明他不能面对新的困难,新的挑战,这些都是缺乏想象力的表现。

  孩子是否缺乏想象力还表现在语言能力和思考能力上,有想象力的孩子会常问“为什么”。

孩子的想象力 不要随意扼杀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少给孩子包办一切事情

  小孩子缺乏想象力,这与整个教育方向和教育的内容有关。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时候想象力是最丰富的,进入中学后,条条框框很多,孩子的想象力也受到限制。很多家长也会忽视对孩子想象力的培养,反而重视语文、数学等学习技巧的培养。

  其实,中国的孩子想象力并不比外国孩子差,家长不培养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扼杀。中国家长喜欢给孩子做一切事情,比如替孩子洗碗、洗衣服、系鞋带等等。让孩子丧失动手能力和好奇心。孩子都有好奇心,家长怕孩子出错或者弄坏东西,就会制止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变得循规蹈矩。

  专家指出,不要对孩子的错误、好奇心进行指责。也不要盲目把老师树立成权威。鼓励孩子要把老师当朋友,这样孩子才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关键字:宝宝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