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0-3个月宝宝 早教方案一览

0-3个月宝宝 早教方案一览

时间:2016-08-16 10:2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0-3个月的宝宝感觉发育和动作发育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日常生活中,那么父母要怎样掌握宝宝的早教方案来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呢?
0-3个月宝宝的早教方案

  3个月的宝宝已经硬朗多了,动作有了较大的发展。抱着时,宝宝的头能稳稳地直立起来,不需要再特意防护;趴着时,宝宝抬头挺胸,能用胳膊支撑起上半身,把头抬起并和肩成90度角;躺着时,宝宝的手脚不闲着,用力翻身还翻不过来。宝宝的小腿更有力了,扶着腋下,双腿能支撑一会儿身体。3个月的宝宝显得很懂事了,哭叫明显减少;喜欢让人抱,会把头转来转去地找人,要没人在身边会不高兴,又哭又闹。宝宝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较快,高兴时会大声笑;看到妈妈时,脸上会露出甜蜜的微笑,嘴里还会不断地发出咿呀的学语声,似乎在向妈妈说着知心话;妈妈和他讲话时,他会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好像和妈妈一问一答的对话。这是宝宝最愉快的时间,也是妈妈最幸福的一刻。

  一、认知能力的训练

  1、视觉训练:婴儿仰卧位,在小儿胸部上方20-30cm用玩具,最好是红颜色或黑白对比鲜明的玩具吸引小儿注意,并训练小儿视线随物体作上下、左右等方向运动,来刺激视觉发育,发展眼球运动的灵活性及协调性。

  2、听觉训练:家长可在小儿周围不同方向,用说话声或玩具声训练小儿转头寻找声源。可选择不同旋律、速度、响度、曲调或不同乐器奏出的音乐或发声玩具,也可利用家中不同物体敲击声如钟表声、敲碗声等,或改变对婴儿说话的声调来训练小儿分辨各种声音。

  3、触觉训练:婴儿面颊、口唇、眉弓、手指头或脚趾头等处对触压觉很敏感。可利用手或各种形状、质地的物体进行触觉练习。光滑的丝绸围巾、粗糙的麻布、柔软的羽毛、棉花、头梳齿、粗细不同的毛巾或海绵、各种形状的玩具均可让小儿产生不同的触觉感,有助于发展小儿的触觉识别能力。

  4、味、嗅、温度等感知觉训练:利用日常生活,发展婴儿各种感觉。如吃饭时,用筷子蘸莱汁给婴儿尝尝;吃苹果时让婴儿闻闻苹果香味、尝尝苹果味道;洗澡时,让小儿闻闻肥皂香味,用奶瓶喂奶时,让孩子用手感受一下奶瓶的温度等等,均有助于婴儿感知觉的发展。

  二、动作能力的训练

  1、抬头练习

  俯卧抬头:使小儿俯卧,两臂屈肘于胸前,父母在小儿头侧引逗小儿抬头,开始训练每次30秒钟,以后可根据小儿训练情况逐渐延长至3分钟左右。

  2、侧翻训练

  先用一个发声玩具,吸引小儿转头注视,然后,父母一手握住小儿一只手,另一只手将小儿同侧腿搭在另一条腿上,辅助小儿向对侧侧翻注视,左右轮流侧翻练习,以帮助小儿感觉体位的变化,学习侧翻动作。每日2次,每次侧翻2-3次。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