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5个错误睡眠认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5个错误睡眠认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时间:2016-08-18 08:5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让宝宝拥有良好的金质睡眠,可以促进他的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和智力,因此,父母应该警惕对宝宝睡眠的错误认识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5个错误睡眠认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错误认识一:睡软床

  对宝宝呵护备至的妈妈们,早就为宝宝准备了一张柔软的小床,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影响——婴儿处于迅速发育生长期,尤其骨骼生长更快,脊柱骨骼较软,周围的肌肉、韧带也很软弱。而睡软床容易使宝宝的脊柱和肢体骨骼发生弯曲或变形,还可能防碍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影响婴儿健康。

  正确——可以以“宝宝仰卧时,屁股不会过于下陷”作为选择床铺的参考标准。像棕绷床,既柔软又有弹性,可以使宝宝在睡眠时放松肌肉,又不会对身体的发育有影响。

  错误认识二:开灯睡

  有的妈妈为了夜间方便照顾宝宝,或其它各种原因,都会选择在夜间开着灯睡觉。

  影响——开灯睡眠,光线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持续刺激,极易损坏宝宝的视网膜,干扰视力的正常发育,容易形成近视眼。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微妙的光压力,这种光压力会干扰宝宝的睡眠质量,并打乱宝宝的生物钟。

  正确——从宝宝出生后便不要有开灯睡觉的习惯,除了要喂奶、换尿布以外,不要宝宝一哭就立马开灯。如果宝宝怕黑,可以用怀抱来安抚宝宝。总之,要让宝宝习惯关灯睡觉。

  错误认识三:开电热毯睡

  天冷时,为了让宝宝睡得暖和踏实些,有的妈妈会给宝宝使用电热毯。其实,经常睡电热毯的宝宝,容易感到烦躁不安、爱哭闹及食欲不振。

  影响——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差,高温下容易使身体水分丢失,若不能及时补充,会造成脱水、高钠血症、血液浓缩,甚至会引起呼吸暂停;另外,宝宝长期在电热毯产生的电磁场中睡眠,神经系统极易受到损害。

  正确——不要使用电热毯。可开电暖器取暖,或用热水袋。如果一定要用电热毯,也应该在宝宝临睡前进行通电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切断电源。

5个错误睡眠认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错误认识四:搂着睡

  有的妈妈喜欢搂着宝宝睡,一是怕他冷,二是这样更亲近,也方便照顾,其实,这样反而会让自己和宝宝都无法得到安稳、充足的睡眠。

  影响——空气中的大量氧气被妈妈夺去,而妈妈呼出的二氧化碳则被宝宝吸入,长期以往,宝宝氧气不足对脑部发育非常不利!有时妈妈睡得过熟,压到宝宝也不知道,造成意外。

  正确——妈妈和宝宝最好同房不同床,同床也不要同被,尽量让宝宝独睡。这样,不会轻易惊醒宝宝,也方便照料他,又可以避免很多不良的影响。

  错误认识五:捆着睡

  民间传统习惯把婴儿用布带将两腿拉直捆好,把两臂贴在身体两侧固定起来,最后用带子上下捆紧,认为这样帮助宝宝以后的腿长的直一点,也可不被受惊吓,睡得香。

  影响——出生后的婴儿,四肢处于伸展屈曲的状态,如果用这种“蜡烛包”强行把宝宝的四肢拉直,会影响其皮肤散热,甚至造成髋关节脱位,也限制了婴儿四肢和肺部的运动。

  正确——父母可以使用婴儿睡袋,这样不仅能让宝宝的手脚活动自如,保暖性也好,不会被他蹬开,穿脱方便。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