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消除 孩子恐惧的心理

如何消除 孩子恐惧的心理

时间:2016-08-18 15:0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由于孩子的生活经验和认知能力不足,很多时候,他们都会显得特别的胆小,很多看似平凡的事物都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的心理,如果不及时消除,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何消除 孩子恐惧的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产生恐惧的心理会随着年龄和知识、生活经验的增加而有所不同:

  *6-10个月的婴儿会害怕陌生人,陌生的面孔会使他们感到不安;

  *8-12个月的婴儿最怕被遗弃,父母暂时的走开也会使他们感很不安;

  *2-3岁的宝宝可能会害怕黑暗和蒙上黑布的脸;

  *4岁左右的孩子感情特别脆弱,稍微有点不舒服就会大惊小怪;

  *到了学龄段,各种现象如雷电、流血、凶恶的动物、恐怖的电影镜头等都会使孩子产生害怕的心理。

  帮助孩子消除恐惧心理的方法有很多,如传授科学知识,教孩子正确认识各种自然和生活的现象,这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对于较小的宝宝来说,主要有3种典型的恐惧心理出现:

  ◆害怕黑夜

  孩子怕黑可能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也许是因为要和父母分房睡;也可能是孩子经历过精神的创伤,表现为怕黑。父母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措施。

  建议:如果孩子是因为和父母分房睡而怕黑,你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如逐渐缩短睡前陪伴孩子的时间,直到孩子适应;另外,父母要经常告诉孩子自己很爱他,给他安全感。如果孩子是因为想像而怕黑,很可能是因为看了不良的电视节目,父母可以在临睡前尽量选择阅读、讲故事等安静的活动,还可以对孩子解释,让孩子知道想像和现实的区别;如果孩子是因为生活变动而怕黑,父母要给予孩子更多的亲情和关注;如果是因为创伤性的事件导致孩子经常恐惧,可能需要寻求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了。

如何消除 孩子恐惧的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怕生

  孩子怕生,一般是在6、7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出现。其实,这是一种很正常的表现,这是孩子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

  建议:不要总让孩子待在家里,多带他出去外面,接触不同的环境、人物,当然,也要尊重孩子的感受,不要强迫孩子和陌生人亲近,让孩子在他感觉安全的距离内和他人交往。

  ◆害怕陌生的事物

  研究发现,完全熟悉和完全陌生的物品都不会让实验的动物感到害怕,但中等陌生程度的物品则会激起动物的恐惧感。这是因为熟悉意味着安全,而完全陌生则会因为不了解而不被关注到。因此,中等程度的陌生,是最容易引起孩子恐惧心理的。

  如一只会摇头唱歌的娃娃,或是妈妈戴墨镜的样子,爸爸理了个光头的样子等,这些都有可能让孩子感到害怕。

  建议:让一件事物从陌生逐渐变成熟悉,孩子就不会感到害怕了。如摇头唱歌的娃娃,妈妈可以主动示范怎么玩,让孩子知道娃娃并不可怕,孩子就会从父母的态度中消除害怕的心理。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