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科普 感官是宝宝最原始的学习工具

科普 感官是宝宝最原始的学习工具

时间:2016-08-19 17: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人类最原始的学习工具就是感官,而通过感官来认识和学习新事物,也是人类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

感官是宝宝最原始的学习工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出生时,皮肤的触感挤压感告诉他,他已经来到了一个陌生的世界,于是他哭了起来;婴儿出生后,开始用他不是很清楚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竖着耳朵聆听周围的声音......

  触感

  大脑最原始的学习工具是利用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重力感,尤其是触觉,分布最广,感觉信息最多,也最为复杂。刚出生的婴儿靠着唇部敏锐的触觉,搜寻着奶头,以获取口腹的需要,同时,他也仰仗着手掌敏锐的触觉产生抓握反射。新生儿通过触觉,已经能达到以下三方面的功效:

  1、凭着双手到处的摸索,能了解物体的温度、湿度、硬度、质感,以判断外界的状况;

  2、通过吸吮自己的手指、脚趾及触摸肌肤,了解自己肢体的位置,帮助建立身体形象概念;

  3、由于皮肤被触摸,能给婴儿带来身体上的舒适感,从而达到情绪的放松和心灵得到安慰的功效。

感官是宝宝最原始的学习工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婴儿是利用触觉识别能力来掌握自己与周围环境间的互动的,倘若婴儿的触觉识别能力很差,那他手中所拿的物品就会经常掉落下来,而且在玩玩具、扣钮扣、拉拉链或穿脱衣服时也会有一定的困难。

  因此,父母应该定期为宝宝做一些按摩,按摩时,宝宝身体被轻柔地抚摸,可以刺激其大脑分泌出中枢神经发育所需的激素。妈妈可多利用喂奶、洗澡或换尿布等机会,轻拍、抚摸或拥抱宝宝,这样不仅能提升宝宝的触感能力,同时,触摸的感觉也是婴儿出生后一年中,情绪满足和安全感的主要来源。

  视听

  婴儿出生后的第一年里还不会说话,只能用感觉器官来认识世界,视觉和听觉是他们认识世界的主要工具。因此,父母为宝宝提供各方面的感觉刺激,健全的宝宝就能够从中获得学习的机会。

  心理学研究表明,婴儿对人类脸部的注意最多。因此,父母不妨画出人脸的大概特点,放在摇篮边,婴儿就会长时间地注视人脸图案;父母还可以用鲜艳的毡制品、彩色的广告纸装饰婴儿摇篮,这也能吸引婴儿的视线。

  刚出生的婴儿听觉能力就很好,妈妈可以经常在宝宝醒着的状态下和他聊聊天或放一些轻柔、宁静的催眠曲,变换好的音调、节奏以使一个烦躁不安的宝宝安静下来;也可以在宝宝面前慢慢地移动玩具,逗引宝宝随着玩具移动视线;如果用的是带响声的玩具,还可以逗引宝宝寻找不同方位的声源。

关键字:宝宝感官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