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当心照顾 别让孩子感统失调

当心照顾 别让孩子感统失调

时间:2016-08-24 16:36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如果家长过于小心孩子,陷入照顾误区,很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发展。

当心照顾 别让孩子感统失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般而言,孩子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各自的功能,帮助孩子接受外在的信息。这些都是感觉统合中的一类,不容易被关掉或被忽略。但是,感觉统和里的触觉、前庭觉、本体觉则会出现失调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与父母照顾孩子的方式有很大关系。

  什么都不准碰,导致孩子出现触觉问题。有些父母总是对孩子小心翼翼,给孩子穿很多衣服,把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想要抓个东西或爬个台阶,就会马上被禁止,因为害怕孩子受伤或不卫生等。这样一来,孩子只活在父母设计的“安全”区域,少了很多接触环境、感觉环境的机会。如果孩子触觉失调时,以后会出现很多学习上的问题。穿校服觉得会发痒,上课总是动来动去;触觉防御太强的孩子,不喜欢别人碰他,却不停地注意旁人的动作,造成没办法上课。

  不许跑、不许挑,导致前庭觉出现问题。家长由于担心孩子摔跤受伤,不肯让他们跑跑跳跳,孩子安安静静地坐或者慢慢走路就觉得开心。殊不知,这样却造成了孩子更强烈、刺激地去满足他们的前庭系统,不停地旋转、动来动去、长大以后还可能用飙车来满足的速度刺激。

  凡事有妈妈代劳,导致本体觉出现问题。家长太勤快,什么事情给为孩子准备得妥妥帖帖。吃饭、穿衣、拿东西等都不用自己来。上学之后,坑内会在学校走路撞到桌椅,拉开桌椅的时候动作幅度过大,写字潦草,那作业本慢吞吞等,这样的孩子因为不能控制自己的手脚,动作笨拙就会被同学嘲笑被老师责骂。

  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三种错误的照顾方式,保证孩子健康成长。

关键字:宝宝感官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