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3-4个月宝宝 感官训练的游戏

3-4个月宝宝 感官训练的游戏

时间:2016-08-20 10:1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根据宝宝的感觉发育情况,和宝宝玩感官训练的游戏,让宝宝的感知觉得以开发和强化。

3-4个月宝宝 感官训练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3-4个月宝宝听觉训练的游戏

  听觉发育情况:4个月的宝宝听觉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能集中注意力倾听声音;听到声音时会做出较快的反应,还能区分爸、妈的声音;并特别喜欢听音乐或玩具发出的声音。

  *在宝宝面前摇铃铛,让它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然后再在宝宝身体的一侧、视线之外摇铃,看看宝宝会不会用眼睛去寻找这个铃铛。

  *给宝宝的手腕上戴一个有铃铛的手镯,轻轻地摇晃宝宝的手,让宝宝看见手上的手镯,然后把手镯换到宝宝另一个手上,也可以把手镯戴到宝宝的脚上。

  *放一段节奏感较强的音乐,用手鼓或自己的两只手跟着音乐拍打节奏。让宝宝听不同的节奏歌曲,快的、慢的、激昂的、柔和的等,不久之后,宝宝就能分辨出歌曲中节奏的变化。

  视觉训练的游戏

  视觉发育:3个月以后的宝宝已能任意调节双眼的集距,可随意观察视野内的物体;并且会对离开自己视线的物体作出新的反应。

  *带宝宝外出散步的时间应该比前之前增多一点,这时候的宝宝对周围的环境开始感兴趣,散步成了宝宝学习和观察的最佳时机。

3-4个月宝宝 感官训练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趴在地板上,在宝宝前面放一个色彩鲜艳的球,并让球滚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宝宝就能使眼睛和手的动作协调起来,并且会伸手去够球。

  *把宝宝举起来、放下,让宝宝从不同的角度看你的脸,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当你从上往下俯视,或者露出傻乎乎的表情时,看看宝宝会有什么反应。

  触觉训练的游戏

  触觉发育:这时候的宝宝会用手指主动去搜索东西,像用手指去摸索毯子柔软的边缘,享受那种柔软的感觉。

  *反复示范玩一些简单的玩具,如拨浪鼓,鼓励宝宝模仿,让他学着自己用手摇晃。

  *给质地不同的纤维织物,如尼龙、缎子、丝绸、皮革和毛巾布等,让宝宝抓一抓,摸一摸,感觉一下。

  另外,4个月的宝宝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的很快。情绪好时会大声地笑,有人跟他讲话,他会发出“咕咕”、“咯咯”的声音,好像在与你对话;还出现把手指放在嘴里吸吮的动作。而父母要做的是,抓住你们相处的机会,多和宝宝说话。

关键字:宝宝感官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