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教宝宝学手语 应循序渐进

如何教宝宝学手语 应循序渐进

时间:2016-08-22 13:3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小宝宝在不会说话前,可以教他使用手语或用手语和宝宝进行交流,而且会手语的宝宝比不会手语的宝宝会更聪明哦。

如何教宝宝学手语 应循序渐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也许你会担心学手语会影响宝宝日后的语言发展,担心宝宝习惯用手语交流后而不愿再开口说话。其实恰恰相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学会手语的孩子不但比那些没有学手语的孩子说话早,而且智商也高。也就是说学手语对宝宝的智商和语言能力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影响。

  在宝宝还没学会说话时,通过手语来表达出自己想法和父母进行沟通,不仅能锻炼宝宝的思维能力,同时对于手部的协调、控制和灵活度也有很大的提升,从而使宝宝变得“心灵手巧”,宝宝也就更聪明了。虽然宝宝学手语的好处不少,但父母教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注意一些方法。

  1、越早教越好:教宝宝学手语也像学习语言一样,年龄越大,学习起来就越困难,所以最好在宝宝几周大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教了。

  2、从宝宝最常用的开始教:如吃、喝、睡等都是宝宝每天要做的事情,爸爸、妈妈是宝宝最亲近最常见的,可以从这些开始教起,宝宝总是更容易接受最常见的或对他们最有帮助的手语。

  3、制作手语卡片:就像教幼儿写字一样,你也可以制作手语的卡片,方便教宝宝学习。

  4、与实物相联:同教说话一样,在教手语时,尽量把手势和实物的特点联系起来,如小鸡,可以把食指和拇指捏在一起放在嘴边作出小鸡嘴巴的样子。

如何教宝宝学手语 应循序渐进

图片来源于华盖

  5、与声音结合:教宝宝手语的最终目的还是说话,所以在做手势的时候可以结合语言一起,对于简单空发音的词,宝宝会尝试着说;对难发音的词,宝宝可以用手语表达,这样也能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6、注意语法:手语跟语言一样都是有语法的,只是语法不同。如语言猫抓老鼠,手语应该是猫-老鼠-抓,宾语要放在谓语前面。

  7、借助书本或教学知识:爸妈可以购买一些教宝宝手语的录像带和磁盘,或关于儿童手语的书籍,自己看后教宝宝,也可以放出来让宝宝自己看。

  8、成为惯性:也就是让手语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手语成为语言表达的辅助工具。

  9、循序渐进:教宝宝学手语也有一个程序:8个月以前,以爸妈的手语演示为主;8-12个月,宝宝可以自己做一些手势了;1岁以后的宝宝,学习的更快,当他们试着说出词语的时候,就会减少使用手语的频率了。

关键字:宝宝手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