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影响成长发育

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影响成长发育

时间:2016-08-23 14:5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父母都知道,宝宝睡眠质量好,对他的身体、心理健康和大脑发育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父母要如何去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好不好呢?

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影响成长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好的睡眠质量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宝宝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让宝宝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不仅能促进宝宝身体各机能的正常发育,还能提高学习的能力,同时也能促进宝宝情商的发展。那么,怎么去判断宝宝睡得好不好呢?

  对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每天睡多久和夜间醒来多少次,都是判断他们睡眠质量的一个标准,也可以通过宝宝睡醒后的行为表现来判断。如果宝宝是主动醒来,而且醒来后手舞足蹈、见到熟悉的人都表现的非常开心,这就说明宝宝刚才享受了金质睡眠;倘若是赖床或又哭又闹,则有可能睡得并不是很好。父母可以从下面几个细节去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1、从宝宝每天睡觉的时间来判断他的睡眠质量,不同年龄阶段的时间不同。3个月的宝宝每天睡觉超过12个小时,周岁的宝宝每天睡觉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

  2、夜里宝宝醒来的次数:几乎能每晚都一觉到天亮的是最好的,偶尔醒来一次,但哄一下很快就入睡也是不错的,如果一晚醒来三次或以上,说明宝宝睡得并不安稳。

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影响成长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宝宝醒来后的表现:宝宝醒来没有大哭大闹,而且看到妈妈过来了还会冲着笑,手舞足蹈的好像在告诉你他睡得很满足。

  4、宝宝醒来后你和他互动时反应:如果你跟他说话,他不理睬你,怎么逗他也不笑,而且看起来好像很生气的样子,那么他肯定是在向你投诉刚才的睡眠让他很不舒服。

  5、醒来后检查宝宝的屁屁:醒来后更换纸尿裤时,摸摸宝宝的屁屁,如果又湿又黏,昨晚肯定睡得不舒服,如果经过一个晚上,感觉宝宝屁屁还跟昨晚睡前的差不多,那么宝宝昨晚一定很享受他的睡眠。

  宝宝睡得好,父母少操心。

关键字:宝宝睡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