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早教心得 宝宝全脑智能大开发

早教心得 宝宝全脑智能大开发

时间:2016-08-24 15:4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聪明过人,因此都不会忽略对宝宝的智力和潜能的开发。

早教心得 宝宝全脑智能大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脑是人类智慧的源头,它分为左脑和右脑,而我们的左脑和右脑是以显著不同的方式进行着神奇的工作:左脑偏向于使用语言、数字、逻辑性进行思考,而右脑则擅长在图形、空间、想象方面的思考。

  左右脑开发主要基于美国加州大学医学博士斯佩里的“左右脑分工”理论,斯佩里认为左右脑有智能是有区别的,左脑的主要智能有:语言能力、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认识能力等,右脑智能主要有:图形辨别能力、空间知觉能力、创造能力、观察能力、想像能力等。所以左脑开发偏向于前者的开发,右脑开发偏向于后者的开发。

  1981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的获得者罗杰·斯佩里博士经过研究发现:人的大脑两个半球是协同活动的,只有左脑、右脑均衡开发,全脑充分整合,孩子的智力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并为今后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尽管如此,两个大脑半球并非分工式进行,而是互相支持,互相协调,两侧半球以每秒10亿位次的速度彼此交流。

  只有开发出大脑的主要能力,宝宝的大脑日后才能分化出更多、更复杂的能力。因此,家长应在宝宝大脑定型之前,以轻松、自然的方式,帮助宝宝将左、右脑的各种能力都诱导出来。最浅显的例子就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玩游戏来开发宝宝的智能。比如父母可以跟宝宝来玩藏猫猫的游戏,从游戏中让宝宝理解暂时看不到的事物仍然是存在的,并要设法去找到它,这样可以满足孩子的探索欲,从而锻炼宝宝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存在的能力,逐渐增强思维能力。

  从宝宝的早教角度来看,这样既能锻炼宝宝的认识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运动能力。而且全家人都可以参与在游戏当中,让爸爸妈妈与宝宝都可以充分地享受亲子游戏的乐趣。可以说,游戏是启迪宝宝益智与潜能的最佳途径。

关键字:宝宝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