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家长这样和孩子说话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家长这样和孩子说话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时间:2016-09-18 13:45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人们交流要彼此了解,以便有效地解决问题。大多数亲子间的问题和矛盾起因是孩子和父母之间缺乏沟通,或者无效沟通,所以,与孩子有效地沟通是每个父母需要掌握的艺术。下面就分享5个与孩子交流沟通的法则,父母们不妨试着这样跟孩子交流。

家长这样和孩子说话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正面语言法

  要点:

  1)抱怨、训斥和命令式的消极语言和语气是伤害孩子自尊的利器,孩子感受不到被父母尊重,父母的教导不管怎么正确,他都很难听得进去。

  2)孩子会模仿家长消极的话语,一旦养成习惯,容易形成不健康的消极人格。

  3)积极的语言清晰明确,是可以用于正面提醒、引导式、选择式的方法。

  二、2分钟谈话法

  要点:

  1)和孩子谈论出现的问题时,把握简单明了的原则。把谈话时间控制在2分钟左右,不宜超过5分钟。只要掌握与孩子谈话的技巧,2分钟足够做到有效的沟通。

  2)避免无休止地唠叨。把问题说清楚便达到目的,要留给孩子时间思考。

  3)对于反复发生,难以纠正的问题,给予善意、及时提醒,同时一定要表达对孩子的信任和期待。

  技巧:用一两句话讲清楚道理,告诉孩子对与错,或者给出选择让孩子做决定。然后马上离开孩子,转移做其他事情。

家长这样和孩子说话 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问题后果法

  要点:

  1)父母不要替孩子思考,不要替孩子解决问题。

  2)用选择的方法激发孩子自己动脑思考,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3)用一两句话告诉孩子他一生要记住的道理。

  4)一定要坚持让孩子承担违反规矩行为的后果,不能妥协。

  技巧:

  1)耐心询问:“你回家晚了,究竟发生什么事了?我很担心。”不管孩子讲的是事实还是在编造谎言,相信孩子的话,把教育重点放在以后怎么办。“下次怎么办?找出方法来,让同学提醒你时间,还是你把手机定上时间,或是给我打电话?”(给出选择)

  2)明确后果:“下次再发生同样的事儿,后果是取消上网或者玩游戏的时间。”

  3)运用同理心:教导孩子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再犯同样的事我依然很担心。让关心你的人担心是不友善、不公平的。”

  

关键字:孩子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