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宝宝说话晚了 该怎么办

宝宝说话晚了 该怎么办

时间:2016-09-18 11:0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每个宝宝都会因为所处的环境及自身条件因素的不同,而导致开口说话的时间不同,但是当自己的宝宝是说话晚的时候,父母要怎么办呢?

宝宝说话晚了 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北北今年已经2岁了,小家伙非常的精灵,每次父母都会骗小家伙说:“我们都不要北北了”,北北就会立刻扑到父母的怀里,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孩子就是不肯开口说话,也没叫过一声“爸爸”或“妈妈”,这都让父母着急不已。

  在这个周末,父母就带着北北来到了权威的儿童医院,让主治医生帮北北做听力及智力发育的测试。因为一般孩子迟说话的原因都是因为听力上存在障碍从而导致语言发育的迟缓。测试结果表明,北北的听力和智力发育都是正常的。

  接着医生又拿几张彩色的卡片让北北去辨认:“小朋友,苹果在那里?”“小猫在那里?”北北都能够指出相应的卡片。最后北北被诊断为是:语言表达落后。医生说既然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上是正常的,那么孩子就是在语言表达方面落后了。听到了诊断结果,父母都觉得不理解,孩子的语言表达为什么会落后呢?

  案例分析

  当北北的父母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在生活中就要留心了。尽量多和孩子用语言沟通,在相互听说的过程中,要加上一些肢体动作来回馈孩子。例如:当孩子想要吃饭或者喝水的时候,父母要引导孩子先说出自己的想法,接着再帮孩子实现这些想法,从而达到刺激孩子说话的目的。

  专家意见

  一般的情况下,在孩子6~8个月大的时候,孩子已经能够无意识的说出“爸爸”“妈妈”的发音,在孩子10~12个月大的时候,孩子就能够叫“爸爸”“妈妈”了。虽然每个孩子在语言的早期发育上会存在一些时间上的差异。倘若孩子到了18个月大的时候仍不会开口叫“爸爸”“妈妈”的话,父母就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了。

  要是孩子开口说话是比较晚的话,父母就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例如:家人都说普通话,在生活当中为身边的事物命名,看到一个苹果的时候告诉孩子“这个是苹果”,听到钢琴弹奏的声音时,就要告诉孩子:“这是钢琴的声音”,从而增加语言对于孩子的刺激作用。

关键字:宝宝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