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如何教导孩子说话 有哪些技巧

如何教导孩子说话 有哪些技巧

时间:2016-09-18 11:2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每个环节对于父母来说都是极其重视的。当然啦说话,这一重要过程父母更是更加关注,那么在孩子学说话的过程当中父母注意哪方面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如何教导孩子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孩子12个月大之前都是不能够用语言来和父母交流,但是孩子会依依呀呀的说一下单音节的词。大部分父母认为此时教导孩子说话,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孩子可能正在偷偷的学习当中哦,为了就是给父母一个惊喜。专家认为:从孩子出生到1岁之前,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敏感期。因此,父母在这个时期一定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及学习环境,为以后学说话创造好的基础。

  第一步:给孩子适当的语言刺激。

  语言刺激一般来说越早越好,父母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学说话的时候才开始进行语言刺激,一定要提前,给孩子一个缓冲的阶段。在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都可以开始有意识的和孩子进行交流。当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了,父母要坚持每天都和孩子做沟通交流。要记得用温柔、舒缓的语调来和宝宝说话,这样可以刺激孩子的语言中枢神经,促进语言中枢神经和大脑的发育。做什么事情都好,都要讲求一个度,妈妈和孩子说话也是这样的。例如:妈妈在为孩子朗读歌曲或者书籍的时候,一天要只读一篇或者一段,朗读的内容过多或者过久都会使孩子的大脑神经处于疲劳状态,对于孩子来说并无益处,可能还会阻碍到孩子的正常发展呢。

如何教导孩子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步:用语言和孩子交流。

  在孩子未学会走路的时候,陪伴在孩子身边最多时间的就是父母。例如:当父母在喂孩子吃饭的时候,可以说:“宝宝张嘴吃饭,就会饱饱。”当和孩子换尿布的时候,可以说:“宝宝的屁屁脏脏,爸爸在为你换尿布哦。你瞧,尿布换号了哦,宝宝就不会不舒服了。”在宝宝喝水的时候,可以说:“喝水水,宝宝就不会渴了哦。”你瞧,在生活中无时无刻都是和孩子进行口语交流的机会,父母不妨把这些机会利用起来,为孩子创造出一个全语言的交流环境。父母孩子在等什么呢?还不赶快和还进行语言交流。

  第三步:让孩子学会说话。

  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语调及拟声叠词的运用。虽然孩子不会说话,但是孩子能够感受父母说话的语调是不同的。父母要用不同的语调来和说话,这样可以吸引孩子注意力。安慰孩子的时候可以将调,逐渐孩子就会知道说话也是有情绪的。父母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可以多用一些拟声词和叠词,这些都是宝宝喜欢听的,孩子喜欢自然也就会去模仿。

关键字:孩子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