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揭秘 孩子说谎的背后

揭秘 孩子说谎的背后

时间:2016-09-18 14:55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很多孩子会撒谎,很多家长会因此而头疼。如果孩子撒谎成性,后果就不堪设想了。那么,家长在一边着急的时候,有没有了解过孩子撒谎的背后呢?

孩子说谎的背后

  无心之过

  由于孩子还小,对一些时间、空间、数量、人物关系等的概念都比较模糊,常常说了“假话”也不知道。如把以前都统称为“昨天”。如果是这样的话,家长不必担忧,问清楚情况后,再教会宝宝就可以了。

  躲避责罚

  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话是为了逃避大人的责罚。家长应该针对这种情况,和孩子说明利害关系,果断制止。

  模仿行为

  对于孩子来说,撒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可能是因为周围环境有撒谎的例子,电视上、父母等,而由于孩子的好奇心很强,也会跟着学。

孩子说谎的背后

  获取成就

  有些孩子异想天开,在描述事情的时候,增加了很多自己想象的场景、人物,说得绘声绘色,以为这是一种炫耀并从中感到满足和成就。这时,家长可以先肯定他的能力,再让孩子明白撒谎是不应该的。

  表示对抗

  当孩子用撒谎来表示对大人的对抗情绪时,多半是因为大人干涉过多了。如孩子在做作业,妈妈一会叫他喝水,一会叫他吃点心,孩子显得很不耐烦,就随口说了“不渴”或者“不饿”。因此,这需要家长改善亲子之间的关系,不能让孩子厌烦了你的“关心”。

关键字:家庭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