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性格培养 »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塑造良好性格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塑造良好性格

时间:2017-05-02 09:1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宝良好个性的培养在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宝宝是在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父母的培养会在宝宝的性格上反映出来。对于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本文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以供参考。

  宝宝良好个性的培养在家庭中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宝宝是在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父母的培养会在宝宝的性格上反映出来。对于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本文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以供参考。

  一、对待孩子要有耐心

  对待孩子需要多大的耐心,只有做了父母才能了解。当你听他说要吃什么菜时,你精心准备一番,可他一口都不吃;当你有一大堆事情要等他睡着后再做的,可他却无论如何都睡不着;当你上班累了,想睡觉时,他却哭个没完没了……你只有拼命压制着自己的怒火,心平气和地对待你的孩子。你必须这么做,因为这都不是他的错。但你能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做到吗?很难。

  这时的我,只能以所有的耐心,最大限度地满足他的合理要求。因为,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你以怎样的态度对他,这种态度会潜移默化成他的性格的一部分。你不会希望你的孩子成为一个没有耐心的、甚至粗暴的人吧?

  但是,耐心是有限的,因此我需要他也承受一些耐心和等待,即使他的要求是合理的。比如:我正忙着备课,而他需要我陪他,我会告诉他:妈妈正忙着,等我做完了事再陪他。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二、言出必行

  你也许会认为:孩子小,偶尔骗骗他也没关系。其实这要不得,除非你希望以后你的孩子也会骗人。

  我不骗孩子。我与他爸爸约定了:我们都不会骗他,我们说到做到。这一点很重要,一方面可以获得他的信任;另一方面也能树立我们家长言出必行的威信,避免他因侥幸而无理取闹。比如:孩子读幼儿园的时候,常常学一些坏话回来,这时,我们就告诉他,这些话说不得,爸爸妈妈都不会说,一说别人会笑你的,我们互相监督,谁说了谁就为别人服务。这以后,我们一家人互相监督,孩子偶尔犯了,我们必须让他为我们服务。从此,他不会再说坏话了。

  三、始终如一

  尽量做到始终如一,避免造成孩子思维、判断的混乱。比如:今天你要求孩子这么做,明天没有任何理由告诉他不行。或许你会忘记自己的不一致,可孩子绝对不会忘记。

  四、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即使是父母,也无权要求他们事事都按照你的意愿来做,即使你是为了他好。比如:你要求他多吃一点,可他却说他不想吃了……强加的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只要是正确的,孩子不但开心、乐观,还能养成独立、有主见的性格。

  五、适当地给孩子一点权力

  有时,孩子对某件事感兴趣,你不让他做,他也执拗地一定要做。这时,不妨给孩子一点权力。

  我与爱人都喜欢看书,家里的书特别多,孩子对这些也非常感兴趣,很想去翻一翻。我不想让孩子翻后,家里显得一团糟,又不想扼杀他的求知欲。 这时,我一方面告诉他乱翻不好,另一方面,他实在要翻,就拿一本看完后放在原处。他每次都照做,不管我们在不在家,他都能将自己的东西收拾好。

  孩子比较小,但也应该开始有正确对待钱的意识。于是,我们平常将钱放进他的小钱罐,给他一点权力,让他自己去支配。孩子虽然说小,但他也养成了一个不乱用钱的习惯了,要用自己小钱罐里的钱,都喜欢与爸爸妈妈说后再拿。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

  六、让孩子承担一点责任

  这么小的孩子你让他承担责任,是不是有点过分哦?不是,其实,孩子的责任感就应该从小培养,应该让他从对自己做的事承担责任开始,树立起责任意识。

  孩子特别贪玩,有时将家里的玩具弄得满地都是,我就和他一起收拾,或者引导他自己收拾,让他认识到:自己做的事的后果要自己承担。有时,他想耍赖,我不理他,他没办法,只好自己做。现在,他对自己能做的事不会让别人插手,喜欢自己去做。有时,奶奶在旁边,想帮他都不敢帮。

  七、让孩子了解别人的感受

  一个不了解别人感受的人,是很难体会别人的感受的。虽然大人的世界有太多的辛苦和不如意,但是这些你或许不想让孩子过早地知道。但是,我认为,让孩子了解父母的感受,体谅父母的辛苦,对孩子是有好处的。

  因此,在平常,我尽力让孩子知道很多事,了解别人的感受,特别是父母的感受。比如:爸爸妈妈上班很辛苦,他应该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不要让爸爸妈妈操心;爸爸妈妈累了,想休息时,希望他自己玩,不要打扰我们;他的不好的行为,爸爸妈妈会生气的;让他知道,爸爸妈妈有时也有不对的地方,这时爸爸妈妈会向他说对不起的;让他知道,每个人都会生病,要勇敢地面对,不要总是缠着大人,而且要吃药才行……

  八、正确对待孩子的进步与错误

  每个孩子都会犯错误,这就需要大人正确地去对待。我和爱人经常观察孩子的言行,只要进步了,我们就会对他说:我们发现你近来有一些好的地方……只要孩子近段时间在某一方面有些退步,或是某些方面做得不太好,我们就会说:我们发现你近段时间存在一些问题,你想不想知道呢?孩子都有一点好奇心,他就会问,这时我们就告诉他,并且还说出我们的希望,希望他怎么做。通过这些方面的训练,孩子犯同样的错的次数越来越少。

  九、正确对待孩子的创新

  我的孩子特别爱动手去做,只要没事就爱拿着小刀、剪刀、胶水等东西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有一次,孩子做了一个装铅笔屑的东西,前面是一个滑槽,后面还有一层叠在这个滑槽的下面,并在上面的一层开了个口子,让前面的铅笔屑从口子里漏下去。在大人眼里觉得不是很好的,并且他奶奶在旁边说:“你做的是什么东西哦?”但我和他爸爸都说他爱动脑筋,只要再想想办法改进一下就更好了。结果孩子的兴趣很高,继续去做,后来还用自己的铅笔去试了试,还觉得不错。这让我体会到了,孩子有他自己的想法和创新,就应该多鼓励他,相信他,正确对待他,他就会更有信心,也会正确面对挫折。

  培养宝宝对人对事有耐心、学会体谅别人、诚实守信、独立思考、自主判断、有主见、乐观的心态、责任意识、创新思维等等一系列个性,塑造良好的性格,为它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如何培养宝宝良好的个性这个话题有更多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交流。

关键字:宝宝个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