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创造力的含义 创造力的重要性

创造力的含义 创造力的重要性

时间:2017-06-04 13:31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创造力的含义,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这样也说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陪伴我们的孩子。那么创造力的含义什么?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创造力的含义,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这样也说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陪伴我们的孩子。那么创造力的含义什么?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吧。

创造力的含义

  创造力的含义

  第一,让孩子认识到“创造”没有对和错

  创造力其实是人们的一种自我表达的能力,是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考予以发挥,它所重视的并不是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而是注重这个发挥的过程。因此,人们会把创造、创新当成是一种精神,这才是创造力真正的价值所在。

  因此,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最应该让孩子知道的就是“创造”没有对和错,而且家长也必须认同这个观点。否则孩子就很难无拘无束地去创造,而家长也会以一些所谓的是非标准去阻碍孩子的创造。

  太多的对或错,只会让人们的思想被束缚,使其创造力逐渐减弱。生活在条条框框中的大人,往往没有不被束缚的孩子的创造力高。既然孩子拥有这样的优势,家长就不应该再去人为地进行束缚,而应该明确观点,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使其在成长过程中尽情地将自己的创造力发挥出来。

  第二,对孩子表示尊重和积极肯定

  尊重并肯定孩子是提高孩子积极性的有效方式。家长对孩子的尊重与肯定是灌溉其创造力的最佳泉源。孩子的积极性和做事的动机有时候是很短暂的、很微弱的,如果不能得到积极的回应,很快就会消失。

  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行为态度冷漠,甚至横加阻碍,就会严重打消其积极性,这对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是很不利的,因为批评的话语最容易扼杀创造力。相反,尊重孩子在创造上的自主性和独创性,并肯定孩子的创造价值,则能够对其起到激发和鼓励的作用,强化其行动的动机和欲望,增强尝试的勇气。

  这样孩子才可以进行自主性的选择,不受约束,放手去尝试,乐在其中,并产生独特的见解。

创造力的含义

  创造力的含义

  第三,尽量避免示范

  示范是家长在教孩子时最常用到的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通过示范都能起到好的效果的。

  特别是对培养创造力来说,示范是很不利的方法。因为,在孩子看来,家长的示范,往往就是正确的、唯一的、需要遵从的,如果孩子时时处处都把示范动作当作标准动作,自主性和创造力就会受到制约。

  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激发孩子进行独立地思考,而不是左右了孩子的思考模式。不给孩子做示范,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和思考,往往会促使孩子产生新的主意和想法,促进创造潜能的发展。

  第四,培养孩子“不怕”的精神

  发明家蓝德曾说:“创造的基本特性就是不要怕失败。”要发展创造力,就要有“不怕”的精神。

  孩子要有不怕失败的勇气,家长也要有不怕麻烦的精神。孩子不怕失败,才能去积极地尝试,家长不怕麻烦,才会对孩子进行耐心地指导和做出积极地回应。

  否则,家长为了省事,就会轻易地插手干预或者干脆动手代劳,这样的帮助不仅剥夺了孩子动手的机会,同时也扼杀了孩子的创新思想。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创造力的含义,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创造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