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探索的意义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探索的意义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时间:2017-03-23 17:20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刻开始便开始了探索之旅。爸爸妈妈“保护宝宝”的行动常常是阻碍宝宝探索能力的发展。那么宝宝探索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什么不能阻止宝宝的探索能力?

  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刻开始便开始了探索之旅。爸爸妈妈“保护宝宝”的行动常常是阻碍宝宝探索能力的发展。那么宝宝探索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什么不能阻止宝宝的探索能力?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我家宝宝喜欢把什么东西都放在嘴里咬,真怕他吃进什么脏东西,别家宝宝也这样吗?

  我家宝宝会爬了,可是他东爬爬西爬爬的,就怕他撞到头,扎到手,真担心啊!

  爸爸妈妈,请你们不要太紧张我了!

  探索是区分自我和外界的基础

  宝宝是从区分自我和外界开始认知自我的。

  刚出生的宝宝的视觉只有光感,外界对他来说只是混沌一片,2个月才能注视比较大的物体,一般来说要到6岁,宝宝的视力才算接近发育完全。对刚出生的宝宝来说,他的小手还攥不了拳头时,只有吮吸奶汁的小嘴比较有力,所以感觉能力最强的嘴巴就是宝宝探索世界“第一武器”。

  宝宝咬自己的手指、他会感觉到痛;咬自己身上的衣服,虽然有自己的体温,但并不能感觉到痛。这时他就知道了,会感到“痛”的,是“我”,是宝宝自己;不会感到痛的,是“外界”。宝宝喜欢咬东西、咬自己,是在通过这种方式来确认“自己”。

  当宝宝吃饱睡足后,为了更好地生存,更好地应付周围的环境,就会通过自发式地探索,逐渐地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认知结构。宝宝接触各种事物,感受到不同的刺激,并在不断地重复、强化的过程中建立起条件反射。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主动地发现现实的这样一种教育,显然要比要求成人按照既定的意志行事,按照现成的真理去认知的那种教育高明得多。”宝宝自动自发地探索绝不是表面上看起来的无意义的玩耍,而是在学习。爸爸妈妈请多多鼓励和协助,而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宝宝身上。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国外家长对待宝宝探索世界的态度是怎样的,较经典的例子就是那个“吃生饺子”的故事。

  当什么都不懂的宝宝,抓起桌上刚包好的生饺子就要往嘴里送时,在一旁的大人丝毫没有要阻止他的意思,“眼睁睁”地看着宝宝把没法吃的生饺子送进了嘴里,然后又看着宝宝把饺子吐了出来。“吃过一次,他就知道不好吃了。”国外的家长就是这样想的。

  1、让宝宝获得珍贵的直接经验

  通过亲身实践和亲身体验得到的直接经验是很宝贵的,相比机械记忆的间接经验,直接经验更能被宝宝掌握,并内化成个人能力的一部分。你当然可以一边阻止宝宝吃生饺子,一边很亲切地告诉宝宝生饺子不能吃的原因,但这远远比不上让宝宝亲自尝试一下来得印象深刻。

  宝宝一生要走的路还那么长,你不可能每次都在他要“吃生饺子”时都恰巧在他身旁。宝宝“亲身尝试”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因为能力的培养是依靠经验的累积,体验越早、经验越多、能力也越强。这样的宝宝以后长大了,你也可以放心地让他去闯天下。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2、别扼杀了好奇心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而言,这世界是多么神奇啊,他们什么都想知道。他们观察、他们尝试、他们比较,在探索中自得其乐。他们东摸摸、西摸摸、什么都往嘴里塞,到稍微大一点了,就开始弄坏玩具,撕坏东西,会说话了就开始不停地问“为什么”。这都是由于好奇心的驱使,是要培养一个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宝宝呢,还是要一个呆呆的、懒惰的宝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引导,是否能够提供一个让宝宝探索认识世界的环境。爸妈们不要太过保护,也不要缺乏耐心。

  3、宝宝缺乏探索的后果

  每一次“亲身尝试”,都会有获得,宝宝每次去探索的东西,都是他们眼下最感兴趣的东西,从实践中认知感兴趣的东西,对宝宝来说是件很愉快的事情,即便遇到些困难,他们也不会在意,会自己想办法去克服,在这种过程中自信心和能力得到加强,更重要的是他学会了“自娱自乐”。

  如果当宝宝一遇到困难,家长就上前干涉,替宝宝克服,久而久之,宝宝就变得越来越依赖家长,面对挫折条件反射地要找妈妈;宝宝也不会“自娱自乐”,无法自己给自己强化、自己给自己称赞,即便做成了什么事情,一定要别人称赞才能得到快乐。加上因为家长的太过保护,缺乏探索的宝宝无法获得成就感,自信心也无从建立。

  当这些缺乏自信的宝宝要上幼儿园时,状况就出现了。离开家长保护的他们,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他们无所适从,无法适应,一切困难重重。缺乏必要的探索实践能力和自信的宝宝可能会处处碰壁,大量的不良体验带给他们的会是痛苦。也许,这时候爸妈觉得应该狠下心来,坚持把宝宝送到幼儿园,但这个适应过程对这些宝宝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在以后人生的发展中,也容易将新环境与痛苦画上等号,而不认为新环境是一个可以获得更多经验和自信的新奇有趣的地方。

  在婴儿时期,宝宝的学习能力和兴趣是很强的,他对外界探索关系到他以后的人生发展。宝宝在每一次探索中,学习经验、强化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他是十分的快乐,爸妈与其事事为宝宝代劳、加以限制、过分保护,不如创造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适当看护、引导,积极鼓励宝宝每一次的探索活动,让他们自己获得经验,积累能力

  触觉方面:蜡烛包包住宝宝的发展

  刚出生的宝宝是用嘴、手和脚去探索外界的,蜡烛包把宝宝的手脚包得紧紧的,宝宝根本动弹不得,这样会阻碍宝宝的触觉发展。婴儿触觉的发展和长大后手脚是否灵活有很大关系哦!

  视觉方面:月子里的孩子要见光

  在白天请不要拉上窗帘遮住光线,晚上也请在固定的时间关灯,让婴儿及早感知到白天和夜晚的区别,这样有助于宝宝视觉的发展,建立白天玩耍、晚上睡觉的条件反射。

  听觉方面:太安静的环境也不好

  爸妈为了怕妨碍宝宝的休息,怕太响的声音刺激到宝宝,常常把家里弄得非常安静,这样其实会阻碍宝宝听力的发展。适当地、有意识地在一天内安排宝宝听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才对宝宝更有帮助。

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

  探索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经过尝试后可以亲身体验和了解一些事物,这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因此身为家长,不要阻止宝宝探索本能。宝宝亲身体验后就会了解这件事究竟是该做还是不该做的,明白做了会怎么样,不做又会怎么样。相比而言让家长去告诉孩子要来得更为透彻。

关键字:探索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