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 需掌握6个方法

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 需掌握6个方法

时间:2017-02-24 17:36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人喜欢运动,有人喜欢阅读。爸爸妈妈可以帮助宝宝找出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时候这兴趣可能会变成孩子的专长,对宝宝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呢?下面几个方法爸爸妈妈可以了解一下。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人喜欢运动,有人喜欢阅读。爸爸妈妈可以帮助宝宝找出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时候这兴趣可能会变成孩子的专长,对宝宝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是很有帮助的。那么,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呢?下面几个方法爸爸妈妈可以了解一下。

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

▎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

  一、扩展视野法

  每个孩子都具有自己的特殊兴趣,这需要有心的父母和去发掘,扩展视野对发现孩子的兴趣很重要。孩子如果没有机会接触世界上各种奇妙的事物,他们很难对外界发生兴趣,父母也就很难找出孩子的兴趣,因此,父母应该创造机会扩展孩子的视野。比如,当发现孩子遇到一些令他的双眼发光的事物时,这种兴趣就值得培养,父母就应该马上鼓励他们去探索。

  二、好奇引趣法

  孩子是好奇的。好奇心是孩子兴趣的出发点,当孩子一旦对某事物产生好奇心,就会注意接近、探索这些事物,且会追根问底,一旦他所关注的的事物使其不断得到愉悦和满足,那么就有可能将最初的好奇心变为持久的兴趣。因此,当我们发现孩子对某种事物产生好奇心就要及时地引导他们,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问题,家长们千万不要显的不耐烦,这些问题恰恰是孩子们求知的萌芽,家长们要耐心面对,千方百计给他们展示事物之中隐藏的“秘密”,或为其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把孩子置身于疑问之中,让孩子被一些不解之谜所吸引,启发他们积极探索以发现事物自身的趣味性。也可以在解释孩子提问时,给他们展示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及事物内部的规律性,用巧妙的方法解决问题,一唤起孩子们的求知欲望,自然进入兴趣阶段。

  三、巧用游戏法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一些益智游戏可以激发孩子对某一事物的兴趣,有目的、有意识的游戏活动,它符合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并能满足他们身心发展的需要。因此,培养孩子的兴趣,游戏是最佳的手段,我们要根据需要,有目的的指导、参与孩子的游戏,使孩子在玩的同时,掌握许多必备的知识,激发他们进一步的探索兴趣,另外因为孩子年龄偏小,他们对有兴趣的事情,开始往往只凭好奇和热情。因此,家长要及时引导他从兴趣中探索和思考,从兴趣中获得科学知识,使其保持兴趣的长久性,对孩子的兴趣不闻不问使我们做家长的大忌。

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

  四、鼓励表扬法

  学会鼓励孩子,家长使孩子心目中的第一个权威的评价者,他们渴望得到家长的肯定。如果家长总是“打击”孩子,有可能会摧毁其求知欲。不少实事表明,鼓励表扬是促使孩子认真学习,强化孩子良好行为的最有效的手段,孩子们的言语和行为受到成人的赞扬,便会成为一种动力,使儿童产生愉悦、满足的情绪,激发了他们对活动的兴趣。千万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进行处罚,处罚孩子会带来不少的消极情绪,也会使孩子和父母对立,挫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上进心,同时也阻碍了他们对事物的兴趣。

  五、故事激发法

  故事是文学艺术的一种形式,它通过典型的人物、曲折的情节、生动的语言、吸引和感染孩子,是向孩子进行品德教育的有效手段。我们可以把历史、自然、数学、天文等知识寓于故事之中,在谈古论今、畅述天南地北的过程中激发孩子对天上、地下、动物、植物、科学艺术等多方面的兴趣;此外讲故事要注意内容地选择,既要有教育意义,又要适合孩子的理解水平。在给孩子讲故事时,要利用生动、形象、优美的语言,并力争讲的富于感情,这样可以吸引住孩子的注意力。

  六、好强心激发法

  孩子都是好胜的,他们愿意向别人表现自己的才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可以抓住这种心理特点,给孩子创造争胜的机会,使孩子的兴趣逐渐得到发展。

  良好的兴趣爱好对幼儿将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怎样培养宝宝的兴趣爱好,就要父母的共同努力,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兴趣爱好,也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字:宝宝兴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