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表扬孩子 父母要将就策略

如何表扬孩子 父母要将就策略

时间:2016-11-05 15:1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真正的表扬可以打动孩子!赏识教育是一种正面教育。但是,如果表扬的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鼓励孩子的目的,还可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自大。表要有技巧,那么家长们要如何表扬孩子?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真正的表扬可以打动孩子!赏识教育是一种正面教育。但是,如果表扬的方法不对,不仅达不到鼓励孩子的目的,还可能让孩子变得骄纵和自大。表要有技巧,那么家长们要如何表扬孩子?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如何表扬孩子

▼如何表扬孩子

  不要吝啬你的表扬。

  尤其是对年龄小的孩子,父母常用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认为没有几件事是值得表扬的。其实,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做好一些“简单”的事已经很不容易了,而良好的习惯和惊天动地的成绩也是由这些“简单”的行为累积成的。因此只要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增强自信心,父母就要慷慨地给予表扬,年龄愈小表扬愈多,随年龄的增长逐渐提高表扬的标准。

  对应表扬的行为要及时表扬。

  否则,孩子会弄不清楚为什么受到了表扬,因而对这个表扬不会有什么印象,更提不到强化好的行为了。因为在孩子的心目中,事情的因果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

如何表扬孩子

  表扬要具体。

  表扬得越具体,孩子越容易明白哪些是好的行为,越容易找准努力的方向。例如,孩子看完书后,自己把书放回原处,摆放整齐。如果这时家长只是说:“你今天表现得不错。”表扬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孩子不明白“不错”指什么。你不妨说:“你自己把书收拾这么整齐,我真高兴!”一些泛泛地表扬,如“你真聪明”、“你真棒”虽然暂时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但孩子不明白自己好在哪里,为什么受表扬,且容易养成骄傲、听不得半点批评的坏习惯。

  表扬不仅要看结果,还要看过程。

  孩子常好心办“坏事”。例如,孩子想“自己的事自己干”,吃完饭后自己去涮碗,不小心把碗打破了。这时家长不分青红皂白一顿批评,孩子也许就不敢尝试自己做事了。如果家长冷静下来说:“你想自己做事很好,但厨房路滑,要小心!”孩子的心情就放松了,不仅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还会非常乐意帮你去干其它家务。因此,只要孩子是“好心”就要表扬,再帮他分析造成“坏事”的原因,并告诉他如何改进,这样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如何表扬孩子

▼表扬的类型

  1.个人趋向的表扬

  就是对宝宝做出一种整体性的判断,强调他个人的能力,如“宝宝真聪明!”“我们宝宝是最能干的,加油!”“你真棒!”

  2.过程趋向的表扬

  宝宝在完成某一任务或从事某一行为的过程中,对他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运用的方法进行评价,强调他的努力。如“你真努力!”“宝宝今天很认真,不错!”“宝宝这件事情做得挺好,因为动了小脑筋!”

如何表扬孩子

  3.结果趋向的表扬

  即对宝宝某种行为的结果进行反馈和评价,强调他的成绩。如“全答对了,很好!”“今天宝宝去幼儿园没哭,真好!”“宝宝今天自己吃饭,不错哦。”

  3种表扬方式产生的效果大不相同

  经常受到个人趋向表扬的宝宝只喜欢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面对成功容易骄傲、自负,面对挑战或挫折容易放弃、恼怒或者沮丧。

  经常受到过程趋向表扬的宝宝则更愿意接受挑战、克服困难、持之以恒,表现出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经常受到结果趋向表扬的宝宝则介于这二者之间。

  为什么表扬的效果会不一样?

  年幼的宝宝对事物的认识与理解比较肤浅、片面,在受到个人趋向表扬时容易把妈妈的表扬理解为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听到表扬、鼓励就很容易感到满足,甚至时不时地向别人炫耀自己得到的表扬,这样就导致宝宝爱翘尾巴,就像豆豆那样;而当遇到挫折时,宝宝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对自己的能力全面否定,产生深深的自责与沮丧。

  反之,经常受到过程趋向表扬的宝宝逐渐理解到,某一行为并不等于对自己能力的全面肯定或否定,除了“完成”,自己所付出的努力程度或所运用的方法也是值得赞许的,哪怕是失败了,他也不会觉得自己不够聪明,而会总结经验教训,下次做得更好些。这样,宝宝逐渐学会了直面困难,勇于克服,学会了不以成败论英雄,也学会了勇敢地承担失败。

关键字:表扬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