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家长必看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家长必看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时间:2016-10-27 08:28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很多爸爸妈妈都头疼不知道如何管教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熊孩子”越来越“熊”,会乱发脾气,没有规矩、没有礼貌。其实,学龄前的孩子正处于发育期,如果没有爸爸妈妈制定的规矩来约束,孩子容易为所欲为。所以明确的设置规则和赏罚方式,才能让孩子遵循。那么,如何

  很多爸爸妈妈都头疼不知道如何管教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熊孩子”越来越“熊”,会乱发脾气,没有规矩、没有礼貌。其实,学龄前的孩子正处于发育期,如果没有爸爸妈妈制定的规矩来约束,孩子容易为所欲为。所以明确的设置规则和赏罚方式,才能让孩子遵循。那么,如何给孩子立规矩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年龄不同,规矩不同

  3岁大的孩子

  特点: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自立形式是通过任性来表现的。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学会更好地控制他们的情绪。

  父母怎么办:

  1、交给孩子一些“工作”去做。

  2、让孩子用做游戏的方式来表演一下好的行为举止。

  3、惩罚孩子的时间要短。

  4岁大的孩子

  特点:这个年龄的孩子的社交能力不断发展。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学会合作,使自己的需求与其他人的达到均衡。

  从4岁起对孩子严格一点,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他们在4岁以前还不了解规则和行为后果之间的联系。从4岁起,我们就可以加强纪律。

  父母怎么办:

  1、制定规则。

  2、确定违规的后果。

  3、规则要公平合理。

  5岁大的孩子

  特点:他们能够领会父母具体的要求和规则了。他们所面对的挑战和重大任务是依据自己懵懂的道德意识去做事。

  父母怎么办:

  1、拓宽孩子的视角。

  2、制定并尝试一种行为管理体系。

  3、设一些限制使孩子明白自我控制的重要性。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1、订立规矩时,让孩子明了规矩的订立与孩子切身利益所相关

  规矩的订立意味着这项约定在将来的执行,所以,家长在跟孩子约定时,不妨清楚的告诉他们,这条约定所存在的意义,当约定与切身的利益相结合时,相信孩子能更容易接受你提出的条件。

  比如说过马路时,你必须让孩子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千万不要因为赶路而抢红灯,这个时候,家长不妨在补充一句,红灯是车流的运行标志,如果人抢红灯很容易遭遇危险,出车祸,清楚的告诉孩子这些潜在的危机,孩子会更容易接受规矩的约束。

  2、一事归一事,不要翻旧账

  孩子犯错时,就是需要家长给孩子订立规矩,给予正确引导的好时机,然而很多母亲却用错误的手段来处理问题,不但失去了教育的机会,也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很多母亲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当孩子在一件事上犯了错,母亲在指责孩子的过程中总喜欢把孩子很久以前的过失翻出来再指责一遍,这种行为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极容易令孩子产生厌恶感。

  比如说孩子不小心把碗摔破了,妈妈就开始指责孩子笨手笨脚,当孩子已经开始为自己的行为自责时,妈妈又补充到,“你以前也是这个样子,折衣服都折不好,还要我来重新做一遍!”那么,很多孩子这个时候的第一反应往往从自责过度到了愤怒,“既然我这么笨,你还要我做事干什么?找事情来骂我吗?”所以,就事论事,千万不要翻旧账去触碰孩子自尊的底线。

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3、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就别再告诉别人

  妈妈能解决的事情就没必要再告诉爸爸了,重复的指责孩子的过错,不但不能让孩子接受你定下的规矩,反而容易滋生他的叛逆心理。这世上没有不犯错的人,犯错了,改正就好,妈妈将孩子的错误分享给别人,孩子会认为他的认错是不被接受的,自己是不受信任的,同时,在孩子为自己的错误感到懊悔自责时,也令他意识到这件事并不光彩,使他伤心的同时更伤面子。

  4、惩罚要具体到点

  惩罚不是一句空话,只有惩罚确确实实伤害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时,我们才开始追悔莫及,大人如此,孩子更是如此。一旦家长决定给孩子惩罚,那么就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不能用一句空话来表达事件的严重性。空话只会衍生孩子的侥幸心理,不构成威胁的惩罚没有存在的意义。

  规矩的订立应该合情合理,怎样让孩子心甘情愿的接受这些约束,要看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否正确,家庭教育讲究方式,一味的抱怨或者强制性的要求只会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关键字:孩子立规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