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四种好处伴成长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四种好处伴成长

时间:2016-10-14 16:32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不少家长对儿女的期待,尤其是围棋,近年来越来越为家长所青睐,孩子学围棋,不仅对提升智力、专注力和全局观念大有好处,还能让孩子的逻辑思维更为缜密。那么,孩子学围棋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学学吧。

  “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不少家长对儿女的期待,尤其是围棋,近年来越来越为家长所青睐,孩子学围棋,不仅对提升智力、专注力和全局观念大有好处,还能让孩子的逻辑思维更为缜密。那么,孩子学围棋的好处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学学吧。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孩子通过围棋,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思考、慎重决定,这些关键因素都表明孩子学习围棋有多样好处:

  1、集中注意力

  一般来说,孩子都是比较好动爱玩的,但是围棋是一项必须静下心的游戏,集中注意力很关键,稍微出错一步对于大局都是有重大的影响的。围棋盘上始终都充满了紧张激烈的战斗,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所松懈。对手的每一着棋,都要认真地评估和判断之后才能作出正确的应对。因此下围棋对于孩子集中注意力有极好的帮助。

  2、开发智力

  围棋是一项智力游戏,孩子在与同伴下棋的每一刻,都需要慎重考虑,顾全大局。缜密的过程能够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有效帮助孩子养成爱动脑、勤思考的好习惯。

  3、判断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都会受到家长的庇护,往往缺少独立判断的能力。而围棋“一着走错,满盘皆输”,所以在下棋前,必须有预知与判断能力,才能够在最终获胜。

  4、交际能力

  围棋是需要有对手才能够进行的游戏,棋逢敌手是我们常听的词语,在棋盘上交手的对手,通过决战,在下台后不断地交流与沟通游戏的策略,同时也能达成人与人的沟通与交流,对于孩子交友也是一个途径与帮助。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孩子几岁合适学围棋

  围棋的难度与其他棋类相比,难度系数是最大的,所以围棋并不像其他才艺,越早学越好。因为太小的孩子,比如1~3岁的孩子接受能力有限,甚至没办法完全认识数。由于围棋学习过程中涉及到数字、多少、空间布局等问题,还有很多的专业术语,这些词语的理解都大大得超过了低龄孩子的理解能力,一旦小孩子在接触过程心里形成了“围棋”这个玩具不好的思想后,很有可能打击孩子探索和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和以后再学的信心,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所以,在孩子4~5岁的时候是学习围棋的最佳年龄,因为正是开发智力、锻炼智慧、增强记忆力、专注力和受挫折能力的良好时机,因为他们没有繁重的学习任务,时间充裕,好动好学,好奇心强,愿意接受新的事物,而且接受能力强。

孩子学围棋的好处

▼孩子学围棋的注意事项

  孩子学围棋对于身心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能锻炼孩子的心理素质。但家长在孩子学围棋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学习年龄。孩子学围棋是好事,但要注意不要急于过小就学习,因为孩子在1~3岁的孩子接受能力有限,甚至没办法完全认识数。由于围棋学习过程中涉及到数字、多少、空间布局等问题,还有很多的专业术语,这些词语的理解都大大得超过了低龄孩子的理解能力,一旦小孩子在接触过程心里形成了“围棋”这个玩具不好的思想后,很有可能打击孩子探索和学习新知识的兴趣和以后再学的信心,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所以,在孩子4~5岁的时候是学习围棋的最佳年龄.

  2、强调自学。围棋属于兴趣爱好的一种,家长认为有用的的东西,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习,关键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兴趣爱好出发,让孩子在围棋的过程中成长与收获。

关键字:孩子学围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