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夸奖能增加自信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夸奖能增加自信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时间:2016-08-31 15:11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人都需要被鼓励和肯定,这样才会有更加努力和进步的动力。对于孩子而言,同样如此。给予孩子正确的鼓励和夸奖,不仅能够让孩子更加自信,对于孩子的心理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究竟爸爸妈妈如何正确夸奖孩子呢?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正确夸奖孩子的重要性和影响

  1、增加孩子自信

  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当孩子受到夸奖,无形中会觉得被肯定,所以就会产生自信心,做起事来也会比较容易有信心,不容易被击败。

  2、影响孩子行为

  受到肯定的孩子,行为上会比较容易呈现正向、乐观的行为,相反的,时常被否定的小孩,比较容易悲观、负面。

  3、增进亲子感情

  时常受到父母夸奖的小孩,对爸妈说的话会比较认同,所以也会比较在乎家庭、亲情,因此可以提升亲子间的关系,加温感情。

  4、影响学习动力

  经常被夸奖的小孩比较敢冒险、尝新,所以在学习上会比较主动,通常成绩也会比较好,如果孩子常被责骂、否定,很容易影响他学习新事物的心态。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二、不恰当的夸奖方式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1、好话坏说,明褒暗贬

  例如:“你今天终于没有做错,了不起!”、“全部做好了,很好。从明天开始不要再做错了!”此类的言语即可称为“好话坏说,明褒暗贬”。这样的表扬很勉强,而且隐含着批评,无形中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让他觉得好事做了也白做,爸爸妈妈的眼睛总是盯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上,不得翻身。而且,让孩子感觉父母并不信任自己,自己做错了才是父母意料之中的结果。

  孩子有了进步,本来是好事。如果给表扬加上阴影,就是家长的不是了。就算对于孩子能够做好事感到惊讶,也应该是对孩子成长和进步的惊讶。与其不断提及孩子的弱点,不如将他的点滴成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挂在嘴边,突出他的长处和取得的进步,让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所以,对孩子责任心的提升,妈妈要一项一项地肯定:“嗯,给鱼喂食不多不少正合适,水也换好了,还刷了鱼缸;给西红柿早晚浇了两次水,看它的叶子都笑了,它们肯定会越长越壮!”孩子虽小,但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夸奖,希望家长看到自己所有的付出,一点一滴都不忽略。

  2、无的放矢,盲目攀比

  例如:“你做得真棒,比××强多了。”很多时候家长并没有意识就自然而然地拿孩子来跟别人作比较。比如,孩子兴高采烈地拿着他在幼儿园画的画给您看,是《小白兔拔萝卜》的填色图,他的眼神期待着您,您煞有介事地说道:“画得真棒,你一定是你们班上画得最好的!”

  孩子自身条件不一样,起点也不同,拿孩子与别人做比较,显然有失公平,况且今天你表扬了孩子是班里最棒的,而明天他没能达到今天的水平,内心就可能会沮丧,这无形中给孩子施加了压力。孩子是在他人的评价中来认识自己。这样大而空的夸奖并不能给孩子面目清晰的感觉,反而可能造成他盲目的自信——也就是自负。他盲目地认为自己好,而不清楚好在哪里,也不能看到自己擅长的地方,进而难以形成对事物恰当的判断和分辨能力。

  表扬孩子做事的过程比表扬他获得的结果更能引起孩子的共鸣,便于他明白您更重视他是否努力,关注他的点滴进步,慢慢地帮助他建立起自信。通过细化过程,强化他所取得的每一个小小的成功,找出对付弱点的办法,可以使孩子克服每一个挫折,平和地面对困难,避免被小小的不顺击得一败涂地。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3、沉溺历史,苛刻要求

  例如:“你居然得奖了,真是妈妈的骄傲!你以后一定还能得到更多的奖!”此时的表扬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孩子身上的“包袱”,成为了孩子的“紧箍咒”,给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给孩子犯错的机会,也是给孩子成长的空间,更是父母给予孩子的包容和理解。

  家长应该注意,我们表扬孩子“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为了激励他获得更多的“还没有得到的”成就。表扬,是为孩子树立一个“前进的”奋斗目标,而不是为孩子确立一个“不能退下来”的标准:家长在孩子取得好成绩之后,不要用“你必须保持现有状态”来要求孩子。

  4、以偏概全,“浮夸”无度

  例如:“这件事你也能做好,真是个好孩子。”“你居然考了第一,真是个聪明的孩子。”这样的表扬,父母常顺口说来。面对孩子,父母一点也不吝啬夸赞。表面上看,对孩子有一定的鼓励作用,可是这样随意的话说多了,会使孩子顺着家长的思路进行推理:我做了一件好事,因此我是好孩子;我考了一个高分,因此我是聪明孩子。

  但是,孩子按照家长的思路,还可能进一步做出“相反”的推理:我如果做错了一件事情,那我就是一个坏孩子;我在一次考试中得了低分,就是一个笨孩子。这种“以偏概全”式的奖励,会使孩子错误地把一件事情成败的评价,当成了对自己个人的评价。事实上人无完人,人总是要经历低估的。过度的表扬,会造成孩子错误地认为自己“十分完美”,在日常生活中经不起外界的批评,在竞争中经不起挫折与失败,对孩子造成所谓的“捧杀”。

  一些被评价为“好孩子、聪明孩子”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对孩子不要“过度表扬”:家长在表扬孩子的时候要“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只是对孩子所做的某一件事情进行评价,不要以某一件事情的结果作为对“整个人”的评价。

  比如,孩子考试得了高分,家长应该说:“一次得高分固然可喜,但不能骄傲,只有一次次地不断获得好成绩才能达到理想的目标。”“为家里作一次好事固然值得表扬,只有一次次地不断地为家里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做到了‘对家庭负责’”。

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爸爸妈妈如何正确夸奖孩子

  1、何时才该夸奖

  夸奖孩子是很好的,但不是随便乱夸奖,应该是有很好理由的时候,你可以让孩子更了解自己的潜力,并且强化他的努力。

  2、鼓励你的孩子

  鼓励你的孩子可以增强他的自信心,并帮助你想要未来你的孩子发展哪些行为。如果孩子成绩不好,欣赏他的努力,并鼓励他下次做的更好。

  3、不要担心事情太小

  你的夸奖不应该差距很大,应该鼓励孩子的成就,不论有多小,让他知道你正在关注他以及他的成就。

  4、听孩子说什么

  大多数的父母都是工作忙碌,而且常常思想不集中,我们听但并不是真的仔细倾听孩子。听听孩子想跟你说什么,并且鼓励他。

  5、加强强化优点

  你可以请孩子重复他讲的笑话,因为你觉得很好笑,或是再唱一次歌。告诉他你认为他很棒,所以想要听到他唱歌或是再讲一次笑话。

  6、利用问句夸奖

  “你是怎么选择出这么漂亮的图画颜色的?”、“你怎么给娃娃装扮的这么漂亮?”、“教教妈妈你是怎么学会弹奏这么好听的曲子的?”,使用一些类似漂亮、有趣、特别的问题,这些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赞美和鼓励。

关键字:夸奖孩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