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夫妻争执 让孩子成夹心饼干

夫妻争执 让孩子成夹心饼干

时间:2016-09-05 15:32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作为妈妈,你总为孩子的诸多问题都需要你操心,你会想:为什么爸爸不管孩子的成长呢?于是,夫妻俩为着这些问题争吵不休……而夫妻矛盾会让孩子夹在中间,而这样会孩子的成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夫妻争执让孩子成夹心饼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些让妈妈操心不已的事,在爸爸的眼中十分平常。

  对于孩子,妈妈总有操不完的心,爸爸却觉得一切正常;妈妈积极给孩子找幼儿园,爸爸却觉得哪个都一样;孩子成绩下降,妈妈心急如焚,爸爸却没啥反应;妈妈觉得不该给孩子吃快餐食品,爸爸却觉得少吃点不会有影响;妈妈觉得应该多看些育儿书吸取专家经验,爸爸却觉得孩子成长顺其自然就行……于是,家庭大战一触即发。妈妈和爸爸都说为了孩子好,为什么却总在育儿问题上起争执?夹在中间的孩子又会有怎样的感受?

  父母为什么会争吵

  “综合诸多调查和临床经验,妈妈们通常希望极尽所能地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帮助他们,甚至想超前教育。一旦未能如愿,妈妈们就会紧张不安,唯恐孩子落后。然而爸爸们却认为,孩子的成长教育任其自然就好。最终,爸爸们被贴上了‘漠不关心’的标签。”韩国儿童教育界着名专家、专业儿童心理医师吴恩瑛博士在《养孩子,我们可以不吵吗》一书里这样写道。

  亲子阅读推广人、爱贝乐亲子图书馆的创办者陶小艾接触过很多家庭,她发现,在孩子到底是散养还是应该按照书本来养,以及孩子入园时,到底是公立传统园还是私立高档的幼儿园等问题上,夫妻双方往往会意见不同,“妈妈普遍比较精细,而爸爸则是粗放式的。”

  “无论夫妻双方交流得多么好,要想在教养孩子的问题上没有一点分歧似乎不太可能。”亲子教育专家沈佳慧认为,这是因为夫妻双方的家庭教育背景不同,有孩子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些沟通障碍,如夫妻关系不够融洽,彼此的缺点也会带给孩子。另一方面,养育孩子的价值观不同,妈妈很担心,爸爸觉得一切都好;妈妈不仅因为孩子的生长发育而闹情绪,也会因为没有给孩子提供更多陪伴的时间,没有安全感而焦虑。爸爸则缺少对妈妈的体贴,缺少陪伴孩子的时间,让妈妈感到不满。

夫妻争执 让孩子成夹心饼干 src=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表达分歧

  “这些分歧应该尽可能少,而且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表现出来,因为这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沈佳慧提醒。

  陶小艾说,这种负面影响首先表现在情绪上,“年龄小的宝宝更易受到伤害,让孩子会有情绪不稳的情况,从而影响孩子将来的学习能力”。其次,会让孩子有罪恶感,他们会认为争吵因自己而起,如果父母在吵架中不时提到孩子,孩子的心理会更有压力,严重的还会影响其性格发展,有些印象可能需要用一生的努力去抹平。而且,在不断的争吵中,孩子所建立起来的解决问题的模式也是争吵的,激烈的。

  父母当着孩子的面争执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

  同时,如果夫妻之间经常因为孩子的教养问题而起冲突,那么无形中将破坏家庭的和谐,将子女问题演变成发泄对另一半不满的方式。

  “不幸福的父母,不幸福的夫妻,不幸福的人,很难养育幸福的孩子。”沈佳慧说,不要让父母的爱、父母的不安,过度的管制和干预,成为孩子成长中的负担。

夫妻争执让孩子成夹心饼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的困惑:怎么和这样的爸爸沟通

  1. 如何面对“漠不关心”的爸爸

  “他从不陪孩子玩,回来就看电视或上网,也不辅导孩子功课,但只要孩子犯了错,他就会冒出来,给孩子一顿教训。一说商量孩子的教育问题,他又说不管。”徐女士一肚子苦水。她觉得丈夫对育儿知识一窍不通,而且完全无视教育话题,并认为孩子做得不对,就打屁股解决。

  专家点评:

  如果父亲失职,我决不会这样说,我一切都会看孩子在感知父亲的做法后是什么样的情形,我会引导父亲去等同地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家庭成长环境对孩子的成长真的太重要了,孩子未来成长中所有模式的建立,比如对父母的情感,解决和朋友间的问题,甚至将来对待爱情等,都会受到家庭影响,更会受到父母感情的影响。(陶小艾)

  这位爸爸的漠不关心,是极度乐观主义造成,显然他不懂得养育之道,以及父亲在孩子成长中,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徐女士可以试着了解一下孩子爸爸的童年经历,是否也存在问题,直面他心底的不安才能解决问题,找到爸爸身上的短板,不要争吵,学会互补。

  父母双方没有存在感的争执,给孩子带来的伤害需要很久才能修复,甚至会造成孩子将来人际交往的问题。(沈佳慧)

  不要小看孩子,他很快会明白家庭成员的态度

  2. 如何面对“过度迁就”的爸爸

  吃饭时间到了,乐乐玩得不肯好好吃东西。妈妈要管教,爸爸却说:“随她去吧,小孩子饿了就会吃的。”结果,乐乐不吃饭,吵着要吃巧克力和冰淇淋。妈妈当然不会允许,爸爸却说:“乐乐先吃巧克力,吃完把饭也吃了好不好?”孩子认为爸爸是救星,妈妈什么都不让吃,是坏妈妈。以后每当做了不应该做的事,乐乐都向爸爸求救。

  专家点评:

  不要小看孩子,孩子很快会明白家庭中各种关系以及各个家庭成员对他的态度。收起一方擅做主张的做法,夫妻双方一定要在育儿时加强交流,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及希望如何去解决问题。其实吃饭不难,难在吃饭背后隐藏的问题,比如孩子是真的不喜欢吃饭,还是遇到其他吸引他的事情,抑或孩子只是想试探父母。(陶小艾)

  一方面,父母要自律,重视餐桌文化,以健康的方式饮食。示范对食物的自我克制,父母首先要做榜样,注重按时就餐,不要到了吃饭时间,爸爸还在玩游戏看电视,忽视就餐礼仪。另一方面,要想孩子喜欢吃饭,爸爸妈妈要口径一致,不要给予孩子压力,就会促使孩子发生改变。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