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在恰当的时间 给孩子恰当的教育

在恰当的时间 给孩子恰当的教育

时间:2016-09-01 14:0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各种教育理论都在告诉我们,孩子的成长是有阶段性的,在哪个阶段适合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在哪个阶段孩子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这些理论是希望让教育工作者还有父母们能够明白孩子各种时期的行为代表着什么,让我们更加了解孩子的成长,以便于协助孩子发展好人生的每个阶

在恰当的时间 给孩子恰当的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多些耐心给孩子,让他们去仔细感受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艺术的天性,更有通过艺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情感和心情的追求。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人类走向进步的必由之路。在传统教育中,我们也安排有很多艺术类的课程,如舞蹈、音乐、美术、表演等,每个家长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拥有艺术细胞的人。

  但在儿童教育中,我们还是应当秉承让孩子自由发展的原则。儿童时期,是孩子一生的起点,他们从这里开始去探索世界,认识自己。这个时期的孩子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发展,如果过早地让孩子接触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对孩子的成长反而是一种阻碍。

  二、孩子真正需要的帮助是认可和肯定

  孩子在言语能力还未发展成熟的时候,使用艺术化的表达方式来传递自己的意志,是天生就会的。这种表达方式也是最有艺术价值的,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可贵的天赋。毕加索曾经说过,“我一生所追求的就是能像孩子那样去画画”。

  孩子没办法通过言语直接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但他们可以通过绘画、音乐、舞蹈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真实需求。既然是表达自己的需求和意志,那么他们的目的除了想要发泄情绪外,还想要获得父母的认可,乃至获得父母和自己的情感共鸣,使得自己成长的过程不会感到孤独和恐惧。

  三、儿童时期最好的教育

  儿童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为未来的人生打好各方面的基础,无论身体、能力,还是性格、情感乃至品德,都需要全面的发展。而现阶段我国的幼儿园教育以及义务教育,还比较偏重于让孩子处在团体中和规则下的普通教育,这种教育体制对于孩子在儿童时期的全方面发展,帮助是比较弱的。不过,随着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相信这一局面必将得到转变。

  儿童时期的个性培养和全方面发展,主要还是依赖孩子自己的体验和感知。而父母需要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地关注孩子的状态,在孩子遇到困难或者挫折的时候给予帮助和安慰,为孩子提供成长的环境,让孩子能够自由地探索和表达,这才是童年时期父母能给孩子的最恰当的教育。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