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亲子间战争的和平策略 培养宝宝做决定的能力

亲子间战争的和平策略 培养宝宝做决定的能力

时间:2016-09-05 15:3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平时爸妈与孩子的相处就像一场战争,要与孩子斗智斗勇,简单到吃饭、穿衣这些小事情都有可能会与孩子发生矛盾。在这么多战争发生的情况下,爸妈应该如何处理才不伤到亲子感情呢?

亲子间战争的和平策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和孩子的相处之中,即使你对孩子的爱是全心全意的付出,但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冲突似乎还是避无可避,导火索更是五花八门。这形式多样的亲子战争实质上是一场场争夺生活控制权的斗智斗勇。遇到以下情景的亲子战争,你会怎么化解呢?

  战争1:不合时宜的玩耍

  有时孩子吃完饭想到楼下和其他小朋友玩捉迷藏,有时家里来了客人他嚷嚷着要妈妈带他去公园玩。

  孩子VS家长

  孩子的世界“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玩,还要求作为家长的我们全力配合。但作为家长的我们总是有很多的顾虑,出于健康的原因不能让他饭后跑跑跳跳;出于安全的原因不让他下雨的时候往外跑……无所顾忌的孩子是很难理解你的用心良苦的,他们只认为你对他的自由诸多限制,因此他们也只能用哭闹来“反抗”你的“权威”了!

  和平策略:后果教育法

  类似这种情况,你苦口婆心的劝说一般是没有用的,有可能还会战火升级。如果他吵吵闹闹坚持如此,那你只好先提前告知他后果。比如下雨天他要到外面玩水,你告诉他容易摔跤,而且会很脏。但他还是坚持,你就只能让他这样做,当他不小心摔倒了,或者裤子弄湿很不舒服,玩兴大减,你就可以趁机对他进行教育了。

  很多时候,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宝宝好,可由于年纪还小,她根本无法理解我们的用意,所以总是跟我们对着干。与其简单的说教,还不如让她切身体会来得效果好。

  战争2:不好好吃饭

  每次妈妈喊宝宝吃饭,他总是迟迟不愿过去,非得妈妈把他从电视旁拉过去,没吃上几口就又跑去房间玩爸爸的手机。让他乖乖吃饭真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

  孩子VS家长

  孩子不愿意乖乖吃饭很多时候是因为坐不住,能够诱惑他的事物太多了,他都忙不过来了怎么能静心坐着呢?但我们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而且怕孩子养成不良的吃饭习惯,所以宁愿自己辛苦一点,又喊又抓亲自喂饭,要孩子一口一口把他吃完。

  和平策略:避免分心的刺激

  妈妈可以在开饭前避免让孩子做一些让他兴奋的游戏或者看卡通片,建议让孩子参与制作晚餐,让孩子有一个心理的接受和适应的过程。

  吃饭时,尽量营造创造宽松、安静的进餐环境,电视、玩具等这些很容易让孩子分心的刺激要尽量避免。如果孩子出现吃两口就跑去玩的情景,家长不要急着去把他抓回来,他不吃就不强迫他,只是告诉他,晚饭过后就不能再吃东西,即使肚子饿也不会获得食物。家长要说到做到,适当时让他饿一下,让他明白不好好吃饭就会饿肚子。

亲子间战争的和平策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战争3:面临危险情景

  爸爸刚泡完茶,宝宝总是一次次地试图用手去拿茶壶玩,爸爸只能一次次喝止“不能碰,很烫!”

  孩子VS家长

  2岁左右的孩子总喜欢和家长对着干,越是不准的事情他越想做,这个时期的孩子总是想用行动去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有能力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但孩子的生活、社会经验不足,往往容易出危险差错,所以我们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说“不准”。

  和平策略:与其阻止,不如教导

  其实,很多对孩子来说是危险的事物,恰恰又是孩子将来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如果孩子想要玩火或者刀子,你可以主动地去教导他,而不只是说“危险”。你可以抓住他的手凑近火炉,或者拿刀尖轻轻戳一下他的手指,他急着往回缩,你就知道他已经了解到了这些痛楚,下次就不再敢乱来了。

  宝宝还小,常常使自己置身于危险中而不自知,其实,面对这种情况时,我们大可不必严厉阻止,只要因势利导,不仅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使战争消失,还可以让宝宝学习和探索的内容扩大。

  战争4:穿衣到底谁做主

  有几次穿衣服时,宝宝就兴奋的宣告她要自己拿,但又总是拿出一些不合时宜的衣服来,妈妈和宝宝争持不下。

  孩子VS家长

  孩子喜欢穿得漂漂亮亮得到夸奖,按照心情随心搭配,为什么妈妈总是对我衣服的选择诸多阻挠?家长的原意是让宝宝穿得既可爱又舒服,但宝宝总是一意孤行地乱穿一气。夏天坚持穿个透气很差的,到了外面又嚷着不舒服!

  和平策略:给他有限的选择

  妈妈既想要满足宝宝自主权,又想要宝宝的行为合你心意?你可以给他有限的选择。你可以试着在宝宝起床前先准备好两套风格完全不一样的衣服,以供她选择,只要不让她看见衣柜里的其他衣服,相信她会乐意的在你给她准备好的衣服里做出选择。

  宝宝虽然是个小人儿,但也有自己的眼光及想法,凡是合理的要求,我们都可以尽量满足她,但想要达到我们的要求,又让她自主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宝宝有限的选择。这样坚持下来,不仅可以让孩子充分享受到被尊重被肯定的快乐,还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及做决定的能力。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