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幼儿的情绪疗法 可从5方面入手

幼儿的情绪疗法 可从5方面入手

时间:2016-09-05 15:3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幼儿淋漓尽致地发泄自己的委屈、忧虑、牢骚和怨恨等不快,使其达到心理平衡。情绪宣泄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幼儿的主要方式就是哭。当幼儿哭时,应当让他尽情地哭叫。哭叫是解除烦恼和痛苦情绪的一剂良药...

幼儿的情绪疗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情绪疗法主要是通过情绪体验来帮助幼儿理解与控制他们的情绪,获得正确的情绪体验与表达方式,进而调节产生符合社会要求的行为方式。具体操作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1.情绪宣泄

  有行为问题的幼儿的情绪往往是压抑的,因此进行情绪疗法首先应让幼儿进行适度的宣泄。宣泄就是疏散、吐露自己心中的积郁。让幼儿淋漓尽致地发泄自己的委屈、忧虑、牢骚和怨恨等不快,使其达到心理平衡。情绪宣泄的方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幼儿的主要方式就是哭。当幼儿哭时,应当让他尽情地哭叫。哭叫是解除烦恼和痛苦情绪的一剂良药。它能宣泄悲痛、释放不良情绪,所以当幼儿哭叫时,不可强迫或者压抑他们哭叫,而应当让他们哭得淋漓尽致,然后转移其注意力,让其破涕为笑。

  2.积极联想

  由于有行为问题的幼儿长期处于情绪氛围较差的家庭环境,对周围的认知自然是消极的,缺少激发积极趋向的动力源,因此,教师可给幼儿提供积极联想的情景,让幼儿按照自己心中的目标将理想化的状态加以联想并表达出来。这一方面可以唤醒幼儿内心深处对美好状态的向往,调动其改善情绪与行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联想对其问题行为的原因进行探究,帮助治疗。

  3.自我暗示

  通过引导问题幼儿进行自我暗示,建立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桥梁,改变对自己与环境的看法,进而建立合理的情绪反应机制,使幼儿悲观失望的消极情绪发生变化,进而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展积极情绪。

  4.角色扮演

  由于幼儿期的主导活动是游戏,因此可以让他们在游戏中进行角色扮演,利用模仿、体验等手段,促进其积极的情绪体验和学会情绪表达。

  5.投射绘画

  幼儿喜欢绘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言语表达能力不足,而可以通过绘画进行情绪的宣泄。阿尔修勒(R.H.Aischuler)等受弗洛伊德潜意识的影响认为儿童的画是儿童潜意识的表现,凭借画面上的线条、形、色的组合与象征,可分析儿童的心理状况,了解儿童的需求、家庭关系、攻击性的倾向等,从而帮助研究和诊断幼儿的问题行为的原因。也可以通过让幼儿在自由绘画中抒发情感,投射出其自身出现的问题。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