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宝宝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时间:2016-09-01 15:38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有的宝宝做什么事情前都先问一下爸妈,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宝宝存在自卑心理,下面一起来寻找宝宝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有的宝宝做什么事情前都先问一下爸妈,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宝宝存在自卑心理,下面一起来寻找宝宝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宝宝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是父母能力特强,对孩子期望过高,往往会使孩子产生自卑。生活在这种家庭环境下,孩子总认为“爸爸妈妈什么都行,我什么都比不上他们,怎么努力都没用” 。能力特别强的家长,一般对孩子的要求也很高,追求十全十美,而孩子不可能每一件事都做得十全十美,于是就会受到家长过多的指责,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 ,逐渐失去自信,产生自卑。

  二是家庭不完整。生活在破裂家庭中的孩子,得不到父母足够的爱,觉得自己是被社会抛弃的孩子。当看到别的小朋友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时,就更加伤心,感到很 自卑。

  三是父母自身有自卑情绪。自卑是后天形成的一种情绪,如果父母遇事总说“我不行”,孩子不但会模仿父母的这种处世态度,还会认为“父母都不行,我就更不行 了”。因此父母的这种倾向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

  四是语言障碍。有些孩子是先天口吃,有些是语言能力比较弱,这些孩子往往不大爱说话,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玩,作为家长很是心疼。家长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如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关键字:宝宝自卑心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