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小孩子总是和家长 对着干怎么办

小孩子总是和家长 对着干怎么办

时间:2016-09-05 15:36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孩子从出生到两岁以前,一般还是很乖、很听话、很好玩的。虽然他们还不大会说话,但大人的话,还是能听得懂的,大人的意图他们也是能心领神会的。

  孩子从出生到两岁以前,一般还是很乖、很听话、很好玩的。虽然他们还不大会说话,但大人的话,还是能听得懂的,大人的意图他们也是能心领神会的。大 人让他们做什么,他们乖乖地做什么,让他们怎么做,他们就按照大人的意图不走样地怎么做,很少违背大人的意志或愿望。

小孩子总是和家长对着干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做得挺开心,大人再一夸他,他还美滋滋的。大人看了也打心眼里高兴,真是无穷的天伦之乐。带一两岁的孩子,那就是一个享受!

  但“好景不长”。

  当孩子长到一岁半或两岁的时侯,情况发生了变化,孩子有了自己的主意,而且随着年龄地增长,“主意”渐渐多了起来。遇事要自作主张,不大听大人的话 了。有时,大人要他往东,他偏朝西,“让他打狗,他偏要打鸡”,好像故意跟大人“对着干”。

  你给他玩这个玩具,他会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地说“不要”、“不要”,递到他手,他就扔掉,偏要玩另外一个玩具;你要喂他吃饭,他偏要自己吃,弄得身 上地上一塌糊涂;可有时你要他自己吃饭,他却非要你喂他吃不可;地上没有水的路他不走,他偏走“歪门邪道”,哪里有水走哪儿,把鞋都踩湿了,眼睛还 得意地边看着妈妈……

  你说,这小东西,气人不气人!

  “这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这是妈妈们常常发出的感慨。

  孩子小时侯,吃饭得要大人一口一口地喂,拉完屎要大人给擦屁股,提留裤子。那个时侯,大人只是觉得“累身”,“心”并不觉得太“累”。

  到这个时侯,是既“累身”,又“累心”。每天不仅把大人折腾得晕头晕脑、筋疲力尽,还时不时地惹你生气。

小孩子总是和家长对着干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究竟是反常现象,还是正常现象呢?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孩子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不同的年龄阶段必然会有不同的心理特征。一岁半到两岁的时侯出现的上述现象,就是这个年龄阶段突出的年龄心理特征。

  孩子从出生到成熟这十几年期间,要经历两次“断乳”:第一次是“断乳”是在一岁半左右,开始吃饭,从此不再以母乳为营养,可以称作“生理的断乳”; 第二次是在十四、五岁左右,他们觉得自己的身高跟父母差不多了,长大了,要摆脱大人是束缚,独立自主,可以称作“心理的断乳”,由此便逐步走向独立 和成熟。

  孩子到一岁半的时侯,彻底“断乳”,他们开始自己进食;学会了走路,想到哪里去或做什么,能够独立自主了。这就意味着,孩子要逐步摆脱对母亲的依恋 和依赖。由于活动能力的增强、活动空间的扩展和语言能力的发展,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自主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从完全依赖和依恋父母,变为在对父母的依赖 、依恋和摆脱、独立之间摇摆不定,并且逐渐完全摆脱对母亲的依恋、依赖,向独立自主靠拢。

  再加上孩子好奇心强,兴趣广泛,喜欢探究,爱好尝试,好表现自己,希望引起大人的注意等等心理特征,他们常常故意做一些大人反对或不大赞成的事。

  大人要是懂得孩子的年龄心理特征,只要没有危险就不干预,他做一会儿,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也就有可能自动地放弃不做了;要是大人进行干预或强行制止 ,他就有可能非做不可。

  此时,孩子往往以直接反抗或对抗的形式,来表达自我意识和独立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生的第一反抗期”。

小孩子总是和家长对着干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由于孩子的个性不同,有的孩子反抗性激烈一些,有的则缓和一些。但在这个年龄阶段,都要有这种表现,这是孩子迈出的摆脱母亲的第一步,是成长发育过 程中必然现象。

  所以说,这种现象是正常的。

  孩子的这种表现,不仅是孩子身心发展的必然现象,对孩子的成长发展也是有好处的:它有利于发展孩子的自我意识、独立意识和自信心。家长应当正确认识 ,正确对待,不能一遇到这种情况就“发火”,甚至动手打孩子。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训斥、打骂,不仅会伤害孩子的心灵,也会有意无意地阻碍孩子的身心 正常发育。

  孩子跟家长“对着干”,做家长不乐意、不高兴的事,有时侯是为了表现自己的能力,有时是为了摆脱大人的束缚,有时侯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也有时侯 是为了把家长也“拉进”自己的活动之中,让家长也参与他的活动。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惊慌失措,生气发火,粗暴地训斥,不仅不会发挥预期的作用,获得预期的效果,很有可能会促使孩子对自己的行为更加感到新奇有趣, 越发激起他们再试一试的好奇心。

  比如,小孩子学会说话的时侯,听到别人说脏话、骂人,他们也就跟着学,说脏话,骂人。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脏话、骂人的话的真正含义,只是模仿别人, 学着玩而已。如果家长听到了就发火、生气,他们看到家长那发火、生气的样子很好玩,就很可能还要继续说脏话、骂人的话。

  如果家长采取淡然、平静的态度,加以耐心地教育和引导,孩子觉得没有什么意思了,也就渐渐地不说脏话和骂人的话了。

  孩子到了“人生的第一反抗期”的时侯,家长要有个心理准备,免得来个措手不及。

  遇到孩子跟大人“对着干”的情况,要平静、冷静,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大发雷霆,最好是采取示范、讲道理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耐心地循循善诱,因势 利导。

  孩子想做的事,若是合情合理的话,家长要亲自帮助孩子做,具体地指导他们做,也参与其中。这不仅可以提高孩子做事的能力,进一步密切亲情关系,也会 在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中,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