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的害羞行为 怎么改正

孩子的害羞行为 怎么改正

时间:2016-09-02 14:50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害羞,通常被视为一种不良个性,但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却发现:害羞者的神经系统天生较发达,智商较高。

  害羞,通常被视为一种不良个性,但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却发现:害羞者的神经系统天生较发达,智商较高。在社会交往中,害羞者由于自我意识强烈,变得更为敏感和机警,一遇到陌生人,便心跳加速,脸红耳热,手足无措。

孩子的害羞行为怎么改正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生活中也不难看到,害羞者多较精明,勤于思考,富于创造力和实干精神,对坎坷、挫折、失败等的承受能力也较强,因而具有一定的优势。

  当然,害羞性格的消极一面也不可忽视,如不善辞令、临阵胆怯退缩等。但只要引导孩子积极投入社会交往,广交朋友,则消极一面可逐渐减轻或消失,父母不必为此忧虑。

  改正孩子害羞的行为:

  1 允许孩子借由一个他不感到具有威胁性的社交场合来练习,例如,朋友或家庭聚会。

  2 不要勉强孩子变得更善于社交或是外向而让孩子感觉不自在,教导他适当的礼仪并多鼓励他,但不要用勉强的方式。接受孩子就是自我保护感比较强的事实,了解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而这些不同点是很正常并且健康的。

  3 有时候害羞实际上是一种困窘,孩子常常不知道要跟成人说什么,或者如果他们说了什么事,他们会担心他们说了不对的话。和孩子练习,告诉孩子什么是该说的。例如,当兹勒先生建议你剪头发时,回答他“我昨天才修过”就是很妥当有礼的回答。

  4 不要借由插话或是代替孩子回答问题保护孩子,让他自己从经验中学习,即使过程中他会感到些许的不自在。当孩子尝试加入社交场合时,支持并鼓励他,微笑、轻拍他的背,或者紧握他的手,都能让他感受到你对他的肯定。

  5 不要在孩子身上贴上“害羞”的标签,如果有任何人说孩子比较害羞,告诉他,我的孩子只是有时比较“安静或是谨慎”。

关键字:孩子行为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