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 4点教您轻松应对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 4点教您轻松应对

时间:2017-05-15 16:04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孩子的独立性,是很多父母困惑的,父母太过宠爱孩子了,在教育孩子时也为他们做得太多,以至孩子没有独立意识,这样对孩子的未来发 展是很不利的。

  孩子的独立性,是很多父母困惑的,父母太过宠爱孩子了,在教育孩子时也为他们做得太多,以至孩子没有独立意识,这样对孩子的未来发 展是很不利的。父母很害怕孩子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更多的是想保护他,这导致了孩子有很大的依赖性。那么,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呢 ?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今天穿灰裤子还是红裤子?”在处理孩子自我生活管理的问题上,父母基本上可以放手,让孩子学会自主选择,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当然 ,一些比较难的事情,如系鞋带,家长要教孩子一些基本的技巧,当孩子成功系好鞋带之后,对孩子所做的努力要及时做出肯定。要正确看待在生 活技能学习过程的反复现象,记住父母的期望值与孩子的能力相匹配时,才能调动孩子的自理积极性,促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允许后果的发生

  父母也许都有这样的经历,您越是不冷静、越是督促、批评、越是替孩子着急,可事态的发展往往却不能随着您焦急的心情而顺利进展。那 么您不防保持冷静和快乐的心情,放弃与孩子的权力斗争,把责任交给孩子自己,这也本应该就是孩子自己的责任。放开手让孩子去做,允许孩子 做错,允许一些自然后果的发生。关键的是后果发生后,如何让孩子在补偿后果中尝到东西,如何去锻炼和实践社会。

  别急着告诉他们答案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在孩子自己第一次学习时,父母就应该让孩子养成自己学的习惯,遇到问题让孩子学着自己去思考 ;而对于那些已经养成依赖性的孩子,父母抱着逐渐放手的原则,不能指望孩子一下子就到位。孩子在学习的整个时间里,给孩子独立的时间和 空间,不要看管学习过程,要看结果。父母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学习途径和方法,总结失败,吸取教训,鼓励他上进。做孩子学习的指路人、帮 助者、鼓励者,而不是孩子学习上监视者、批评者、管教者。

  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

  我觉得可以去动物园实地考察一下。”行为依赖于别人是可怕的,那么思维依赖于别人是更可怕的事情。想是做的前提,不会思考,不知 道去思考的人,如同没有灵魂一般。因此,父母要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让孩子学着自己去思考,让孩子的思维活跃起来 。

关键字:孩子独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