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培养宝宝 自觉收拾玩具

如何培养宝宝 自觉收拾玩具

时间:2016-09-05 16:0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孩子经常会把玩具玩完后就乱扔一通,不愿意收拾好,这会让父母们感到很烦恼,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五招,让您的宝宝能够自觉收拾玩具。

如何培养宝宝自觉收拾玩具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鼓励孩子交换玩具

  孩子的玩具再好也会有玩腻的一天,父母不妨多带孩子出去结交一些同龄小伙伴,一起交换玩具玩,然后鼓励孩子将自己不想玩的玩具拿出来交换。有了交换玩具后,父母就要提醒孩子要保管好玩具,只有完好无损的玩具才能拿去交换。父母最好为孩子准备盒子箱子或是抽屉之类的收藏空间,建议孩子将要换的玩具和不换的玩具分开保管。这样既能增强孩子收拾玩具的主动性,还培养他思维的条理性。

  二、让孩子懂得自己收拾玩具是美德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多找一些关于“勤劳”的故事讲给孩子听,让其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吸引对“勤劳”的含义。父母下班回到家后,也可以问孩子:“爸爸妈妈每天上班,是不是很勤劳啊?”孩子肯定说是,然后你就在爸爸妈妈一栏的下面写上“上班”,接下来还可以谈“买菜做饭洗衣”之类的事。

  谈完父母,很自然地就可转到孩子的身上。“宝宝能做什么?”在大人的提示下,孩子会很努力地想,然后一件一件地告诉你他能什么,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他每说一件事,你都要认真记下来,让他感觉到你对这种品德的认真和重视;最后,按着他自己所说的,你为他设计一张表,以此作为日后的教导及每日的监督。

  三、别给孩子买太多玩具

  孩子的玩具不用太多,只要适合年龄段玩就行。我的一个朋友家里就像开了玩具店,玩具多得不但装满了孩子卧室的抽屉,地板上还有几大塑料筐。如果孩子的玩具太多,只会让他不知道玩哪个好,最终每个玩具玩一下就扔,玩完后都没有什么精力和能力去收拾了。

  四、教导孩子管理玩具

  在孩子眼中,玩具就是自己的伙伴。他们会每天给玩具喂奶、洗澡、洗头、铺床睡觉。这时妈妈可以给他一个装玩具的箱子,然后跟宝宝一起把所有玩具装进条子里。妈妈可以对孩子说:“从今以后,玩具的房子就归你管了,想玩的时候就拿出来,不想玩了就要把玩具送回家。”这样孩子就有了责任感,也就会自觉地收拾好自己的玩完的玩具。

  五、家长的榜样作用

  最后,千万别忘了,你的行为方式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还没见过哪个衣服鞋帽书报摆放不齐的家庭能培养出一个懂得自觉收拾玩具的孩子。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