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培养宝宝好奇心的小妙招 锻炼其思维能力

培养宝宝好奇心的小妙招 锻炼其思维能力

时间:2016-09-05 16:2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要想很好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做为父母只有渊博的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讲究技巧,父母要引导孩子自己去找答案,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们都希望自己就是一本百科全书,能够回答孩子问的疑难问题,而父母们也都知道,孩子的“为什么”比金子、银子都珍贵。如果孩子问的问题,父母立即就给予答案那是激发不孩子的好奇心的,只能说是增加了孩子的知识面,长久以此,只会让孩子习惯于被动地接受知识。这样做不能很好地实现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的目的。下面就给您支几招。

培养宝宝好奇心的小妙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妙招1、对待孩子的问题首先应持鼓励的态度。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父母在回答孩子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孩子的理解能力来回答。父母可以适当利用一些故事或者比喻来给孩子解释一些难于理解的问题。

  妙招2、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情绪也易变化。孩子在发问时,是因为当时对该事物有强烈的印象,如果不想办法保持孩子提问的“热乎劲”,过一会儿,也许孩子会把问题忘得一干二净。

  妙招3、虽然孩子发问时,父母要以诚恳的态度回答,但也不要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比“有问必答”更为重要的是,应该使孩子养成心中有疑问先自己思考的习惯。

  妙招4、如果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父母要如实承认,不要误导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阅资料,孩子就会逐渐养成查工具书的好习惯。

  妙招5、父母不仅要认真地回答孩子的提问,还要适当地启发孩子提问,也可对孩子提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发问,以引导孩子思考。当孩子在父母的引导下自己得出答案后,他会很高兴,并会获得自信心和成就感。

  妙招6、父母应答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情感发展。孩子可从父母愉快、肯定的态度中感到安心,也会从厌烦、否定的态度中,感受到失去支持的不安感。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