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缺乏主见怎么办 3点方法做改善

孩子缺乏主见怎么办 3点方法做改善

时间:2016-09-05 16:2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乖巧、听话,确实可以让父母省心很多,但如果孩子不管在家还是在外面都表现的过于顺从,遇事没有主见,那么,父母就要改变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了。

  孩子过于顺从的个性,和缺乏主见的思维,并不是一种好的现象,这对孩子以后的个性发展非常不利,而且也会影响孩子今后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孩子缺乏主见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会形成这种缺乏主见的个性,主要有三个原因:

  1、因为喜欢模仿,所以容易盲从;

  2、大多数的父母都习惯替孩子包办、设定好一切,再加上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本身具有权威性,所以,容易造成孩子唯命是从;

  3、也有很多父母因为忙,没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也不理解孩子,往往容易造成孩子畏惧的心理,敢想不敢做、也不敢说。

  孩子失去主见,父母可以尝试以下的方法,进行改善。

  多让孩子作主——

  对于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不妨让孩子自己作主,如自己过生日的时候想请哪些小朋友、去商场给自己挑选喜欢的衣服、挑选玩具、图书等。对于较“大”的事情,父母应该给予孩子参与的机会,如和孩子一起设计房间的布置、外出旅行让孩子提出自己的建议等等,只要孩子说的不是很离谱,父母应该尽量采取孩子建议。

  和孩子做智力游戏——

  父母可以向孩子提出一个问题,然后让他想出多种解决的方法。如乒乓球掉进了小洞里面,手又伸不进去,要怎么拿出来呢?人在哪种情况下容易口渴?引发孩子进行发散性的思维,并想出多种解决的方法。

  教孩子学会说不——

  要让孩子变得有主见,就必须破除孩子对权威的信仰。你可以和孩子玩一个“说不”的游戏,即父母有意出错,然后让孩子挑出错误的地方,如妈妈说:“桌子、电视、床头柜都属于家具。”让孩子指出错误的地方:“电视不家具,是电器”。

  让孩子明白,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有出错的时候。当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盲从的听从别人,模仿别人,人云亦云了。

关键字:幼儿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