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孩子脾气坏 未必不聪明

孩子脾气坏 未必不聪明

时间:2016-09-05 17:0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实施证明,孩子"脾气坏"在家庭中不仅仅会得到更多的关怀和照料,并且父母也不得不与这样的孩子多接触交流,从而潜移默化地启迪孩子的智力拓展。

  父母如何应对宝宝的小牛脾气,首先应尽量理解和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抓住要点剖析宝宝为什么会发脾气,才能对症下“药”。

孩子脾气坏未必不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发脾气时最需要是得到家人的理解和包容。此时,父母应先安抚孩子的情绪,让其冷静下来,耐心听听孩子的想法,找出发脾气的原因。把事情的本质找出来,然后分析不对的地方。在宝宝的绪得到了安慰后讲道理,如遇到问题就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然而有些父母在一起交流育儿经验,有的妈妈得意地夸耀自己的宝宝“特别乖”,吃饱了就不哭不闹,根本用不着大人哄,真是好养好带。有的妈妈则叹息自己的孩子脾气不好,死缠人,不听话,一哭起来没完没了,非要大人抱起来不可。

  孩子的脾气确实有好坏之分。不过有研究发现:婴儿的性情与其智商有关,那些"性情坏"的孩子,长到4-5岁时,智商会明显高于其他孩子。专家将孩子按“性情坏的”、“性情好的”和“性情不好不坏的”分成3组,分别测试其4-5岁时的智商,然后追踪其4-8个月时的生长记录。结果,“性情坏的”一组智商得分居首。

  而那些“脾气好的”孩子往往因为乖反而容易被父母忽视,经常一人独处,和成人间对话或交流的机会相应减少,从而因“无人理睬”而智力落后。这种智力落后,被称作为“功能性智力落后”。那些孩子很“乖”的父母应对此予以高度重视,注意尽可能增加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和交流。

  当然,对“脾气坏”的孩子,也不能任其发展,而应有意识地加以引导。采用适当的教育方法

  1.移情教育。所谓的移情教育就是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做好典范作用,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比如让宝宝体验小朋友拿到最小苹果时的心情。移情教育能让宝宝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变得更友好,更谦让。

  2.阳性强化法。阳性强化法认为在一种行为之后马上给予奖赏强化,这种行为就会增强。当孩子关心别人做出谦让的时候,家长要及时给予表扬,认同宝宝的表现。采取多赞扬的方法,让他体验其中的乐。

  3.消退法。消退法是对某些强化不良行为的因素予以消除,以达到减少不良行为的发生。当爸爸妈妈发现宝宝脾气暴躁时,要多和幼儿园的老师沟通,以便找出宝宝叛逆举动的原因,尽早消除。对宝宝的不良行为要及时提出批评,并可以采取措施,教育宝宝学会如何处理矛盾的方法。

关键字:宝宝脾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