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应该这样尊重孩子 10点帮助您了解

父母应该这样尊重孩子 10点帮助您了解

时间:2016-09-05 17:0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想知道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感受么自己是被尊重的,王思睿博士告诉你,父母若能注意并做到以下10条,就能让孩子懂得自己是被尊重的。

父母应该这样尊重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以孩子为镜

  俗话说: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某些缺点,其实也就是父母们平日行为或性格的写照。所以,父母必须要先改掉自己不好的行为方式,在责怪孩子之前反思一下自己,不要一时冲动伤了孩子的自尊。

  2、孩子是父母的朋友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都会让孩子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但事后却总是忘记对孩子说“谢谢”。取而代之以满足孩子的一个要求作为奖励,这样的奖励对孩子来说,只会成为做家务的一个条件。而父母做错事,不要误以为孩子会无所谓,要记得向孩子道歉。因为,孩子更是父母的朋友。

  3、善于倾听

  对于一些事,孩子不可能考虑得很周全,加上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够成熟,因此,做父母的要学会“倾听”。和孩子说话时,最好蹲下来,看着他们的眼睛,听的时候要全神贯注,并适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千万不能认为孩子说的事情不重要而心不在焉或随意打断孩子说话。

  4、惩罚是技术活

  孩子犯错,更多的情况是为了了解周围的世界。因此,父母最好以平常心来看待,不要情绪化地去责备。对于是非理性的“原则”错误,父母给予一定的惩罚时一定要采取孩子可以接受、有效的方式。

  5、发展孩子的兴趣

  尊重孩子对兴趣爱好的选择,允许他们的思维天马行空,允许他们提出与自己经验不同的见解。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硬把孩子的喜好拧过来。父母也要爱护孩子的作品,别随意处理。

父母应该这样尊重孩子

图片来源于华盖

  6、保护孩子的隐私

  孩子也有自己的隐私,父母不要强迫孩子告诉自己他们不愿说出的事情。切忌未经孩子同意,私自翻看他们的书包、私拆他们的信件。

  7、孩子快乐就好

  不少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更出色,为此,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未经孩子同意,让其学习各种技能,报各种学习班。其实每个孩子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让孩子感受童年的快乐比让其觉得与众不同更好。

  8、不评论孩子

  当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时,有的父母会粗暴地给孩子做“你真笨”之类的评价。殊不知,久而久之,孩子会认为自己就是“笨孩子”,并因此产生自卑心理。父母需要做的是不评论,让孩子在鼓励中成长。

  9、相信孩子,不打击

  信任是最大的尊重。特别在孩子下决心要自己做某件父母认为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情时。此时,孩子正是建立自信的时候,万不可打击其积极性,只要对健康无害,不如放手。

  10、父母之间要相互尊重

  在孩子面前,父母最好能保持“君子”或“淑女”的形象,不要认为一家人关系已经非常亲密而不注意谈话的语气和方式。更不能把夫妻之间的矛盾暴露在孩子面前,甚至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吵。

关键字:尊重孩子

相关阅读